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齐白石墓地无人照料…
12月2日 宣统溥仪登基 …
收藏家孙文雄:国际化的…
北京古建筑安全隐患严重
北京十五名文艺工作者获…
2010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纪念陈…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浅谈…
最新热门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限期腾退 执行难度大(1)

时间:2010-12-03 12:24:18  来源:不详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文化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在旧城地区,一般不再安排重大建设项目,现有历史文化保护区不再进行拆建,“十二五”期末,具备利用条件的文物保护单位基本完成修缮腾退工作。对此,专家表示,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文保单位腾退的期限,但是“难度非常大”。

限期腾退

清华学堂起火后,北京市文物部门开始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安全检查。日前,北京市文物局安全督察部门会同市消防机关相关负责人对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孚王府进行重点抽查,发现这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仍存在私搭乱建、用火用电不规范等安全隐患。而这3处单位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属应进行腾退的文物单位。

据统计,北京现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324处,四成对外开放,大部分被机关团体和居民占用,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部或部分腾退的有40余项。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现在成了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这座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而建的府邸,也被称为驸马府。如今,古老的四合院已经变成了服装摊位,为了扩大经营面积,院子里到处是易燃彩钢板搭的临时建筑。据介绍,古建筑原本3200平方米,但现在加上私搭乱建的临建,已经达到了约5000平方米。古建里被买家、卖家挤得水泄不通。商户众多造成用电负荷严重。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处文物不得做经营使用,要求相关单位制定腾退方案,并强调“一定要限期,不要遥遥无期”。目前,北京市文物局已请具有文物建设资质的相关机构做了整治设计方案,并对旧址做出整体规划。

就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被要求限期腾退的同时,久未解决产权问题的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拈花寺腾退事宜终于有了解决之道。去年失火的拈花寺只剩山门保护较完好,里面早就是个大杂院,聚集着密密麻麻的简易房。虽然失火后媒体加大了关注力度,但由于院内居住人员复杂、职工安置困难等原因,拈花寺腾退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院内的人大印刷厂仍在运转,也有房屋出租给了一些单位和个人。不过,北京市文物局有消息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印刷厂一直与产权单位北京市佛教协会积极协商腾退事宜,近期将办理有关移交手续。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士介绍,北京文物古建的占用多为历史遗留问题,产权关系复杂,腾退一直是文保难题。他直言,对占用文物、损坏文物、妨碍文物建筑对外开放的行为,现有法律没有明确的腾退或整治要求,造成腾退依据不足,无法办理正式的拆迁手续。同时,腾退面临经费不足,部分文保单位的腾退经费都在数十亿元,而文物修缮的专项经费不能用于腾退。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曾建议,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