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下儿童阅读存在“三缺…
冷清的冰心奖和虚假繁荣…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首部儿童国学舞台剧《毛…
《丰子恺儿童漫画选》:…
中国国家汉办在“英国语…
荧屏相亲热在“消费”什…
最新热门    
 
在“儿童”和“文学”中找平衡点

时间:2010-12-15 12:07:31  来源:不详

海内外作家共同为华文儿童文学发展“搭脉”

中国的《哈利·波特》何时能出现?华文儿童文学出版走向是什么?儿童读物的文学性和商业性能不能并进?儿童文学应该重娱乐还是重教育?近日,来自海内外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在“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研讨会”上各抒己见,为华文儿童文学的发展寻找答案。

文学性和商业性可以并进

时下儿童文学出现的越来越唯“畅销”论,过度追求销售业绩而削弱了文学性的状况,引起了儿童文学作家和评论家的警觉。儿童文学理论研究者、媒体人刘绪源认为,不能因销售业绩而忽视其文学性方面的不成功。畅销不能成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市场上成功的,市场已经给了他最大的奖励。儿童文学评奖就是要鼓励那些重文学性的作品,恰恰有可能是在市场上并不成功的。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说自己曾经也很困惑。“是不是儿童文学就要追求畅销?他认为,儿童文学应该是多元的,可以是热闹的,也可以是慢的,成为一个人一生的营养。畅销和常销是我们这个时代都需要的,可以彼此吸取营养。 ”

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认为,市场和文学是可以并存并且可以双赢的。他认为,儿童文学存在两个市场,其一是显性的市场,这是孩子自由选择的,是快餐文化消费的市场。浅薄、搞笑和低质的快餐读物会流行开。但还有个隐形的市场,精品的市场,这个市场是由亲子阅读、师生阅读所主导的。现在,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比以前大大提前了,国家也强调建设书香校园,提高课外阅读量。如此看来,后一个市场必将成为主流市场。

载体变化品质至上仍需坚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认为,当下儿童文学面临新的挑战,应该是网络传媒的迅猛发展。现代的中国儿童文学如何应对数字出版?数字出版的利润在国外已经超过了纸质书的出版,这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态势下,传统的儿童读物会萎缩,不仅影响儿童文学的阅读,也会影响到儿童文学创作。他认为,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的会涌入儿童文学的市场,但打拼到最后还是要靠内容和品牌。我们既要适应大环境的变化,也要坚守品质,其艰难性可想而知。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却认为,并不需要担忧网络对孩子们阅读的影响。时代改变的只是外在的形式,本质不会改变。就好比以前孩子不听课,在课堂上传纸条,现在孩子是在发短信一样。 “我觉得最难的,永远是如何在‘儿童’和‘文学’之间寻找平衡点。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