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下儿童阅读存在“三缺…
冷清的冰心奖和虚假繁荣…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
在“儿童”和“文学”中…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论韩国古典叙事文学中女…
刘玉栋:对文学的追求永…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最新热门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间能检验作品的优劣(1)

时间:2010-12-15 12:07:32  来源:不详

从本期开始,《文艺报》书香中国栏目将推出作家出版社的“经典回顾”系列。经典图书和畅销图书这两类被大众认为相对分裂的图书其实在图书出版业内一直相辅相成。畅销图书的传播时间如果达到一定程度,便自然成为经典图书,而经典图书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庞大的读者群,只不过在阅读时间上不是锁定在临近出版时间的一两年内,而是出版很长时间之后,甚至是久远到“一个时代”。近十几年来,作家出版社推出了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系列图书,其中很多作品一推出便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虽不能达到洛阳纸贵的程度,但是部分作品一版再版,至今畅销不衰的情况屡见不鲜。“经典回顾”第一期推荐的是作家出版社2000年推出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的校园小说《女生日记》。该书目前已经累积销售到150万册,创下了中国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印次最多、印数最高、上榜次数最多的记录,被称为“畅销书榜上的常青树”。由于当下阅读图书的便捷性,这本书的读者数量恐怕远远超过它的印数。即使这样,该书的印数还在强劲地增长。仅仅十年,我们还不能说市场已经验证了《女生日记》的经典特性,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说,这是一本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拥有庞大读者群的优秀作品,它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读者成长。它还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编 者

陈莉:《女生日记》是您的第一部小说,也是您的成名作。我了解到,《女生日记》的部分章节被选入了小学语文教材,同名电影获得了中国儿童电影节童牛奖,《女生日记》也创下了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印次最多、印数最高、上榜次数最多的成绩,被称为“畅销书榜上的常青树”。您能否为我们估算一下:到目前为止,《女生日记》已经拥有了多少读者?您又是怎样看待《女生日记》引发的阅读效应呢?

杨红樱:《女生日记》从2000年出版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最初读《女生日记》的读者已经大学毕业了。目前,《女生日记》的印数已达150万册,但这本书到底有多少读者,真的很难估算。记得几年前,有一位记者在一个市图书馆做过一次有效阅读的调查,这个图书馆一共有5本《女生日记》,每本书借出的平均次数是27次。我想《女生日记》能有这样的阅读效应,是因为女孩子在即将进入青春期这个最需要呵护的敏感阶段,她们从这本书中读到了贴心的慰藉和真诚的感动。

陈莉:《女生日记》对于您来说,应该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在此之前,您写了十多年的童话;而在这之后,您开启了“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的序幕。创作之初,您是否预想过《女生日记》可能带来的巨大反响?

杨红樱:当时我女儿正读小学六年级,六年级的小女生有太多的秘密、太多的精彩,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写这样一本书。这本书采取跟踪写作的方式,从我女儿读六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到小学毕业考试的那一天,那时,我家的窗户正对着我女儿的教室的窗户,中间就隔着一个操场,听得见上课下课的铃声,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