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当下儿童阅读存在“三缺…
冷清的冰心奖和虚假繁荣…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
在“儿童”和“文学”中…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开明国语课本》课本活…
论韩国古典叙事文学中女…
刘玉栋:对文学的追求永…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最新热门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时间能检验作品的优劣(2)

时间:2010-12-15 12:07:32  来源:不详

陈莉:我很喜欢《假小子戴安》中的那些章节标题还有文字,诸如《一幢老房子》《那一片银杏树林》《白果林的秋天》《蓝色的野菊花》《夏天,蓝色的桔梗》《梅林香雪》,充满了诗意情调与想象。我能感觉到您是一个热爱生活又不乏浪漫情怀的人。我这样一个长期生活在北方的人,对您笔下蓝色的野菊花、蓝色的桔梗、梅林香雪,还有老房子,都充满了无限向往。

杨红樱:我比较感性,对景物特别敏感,加上有记日记的习惯,会把一些感受记下来,其实就是一篇小散文或者一首散文诗,常常信手拈来,用在我的童话和小说中,所以我的铁杆小书迷都知道我喜欢什么花、什么树,还有一些生活情趣方面的东西。

陈莉:我常常感到,作家要有一双发现的眼和一颗善感的心,能够体味日常生活中蕴蓄的情感。您曾经给我描述过这样一幅场景:某个冬日,透过车窗看林间落日,潸然泪下。那是一幅美丽又苍凉的画面,激起内心无限感伤。或许,冬季、机场、车窗、落日……这些词语、这些意象,足以织就起一个又一个故事,还有人生的百感交集。

杨红樱:哦,那是因为成都的冬天几乎见不到太阳,而一从北京机场出来就见到那么大、那么红的落日在树林之间,那种沉静、大气的美令人震撼,我立刻给远在国外的女儿发了一条激动的短信,她幽默地回了我一条:你如果到我这里来,天天都要哭。她所在的那个城市以美著称于世,每天阳光灿烂。我还记得在成都的一个深秋,去机场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公园,就是《笑猫日记》中的那个翠湖公园,看见金黄的银杏树叶在秋风中翻飞,地上铺了厚厚一层落叶,我当时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下车来在落叶上面走一走,听踩在落叶上面沙沙的声音,可是要赶飞机。直到现在,我还在为没能如愿而耿耿于怀。

陈莉:从您的作品以及一些访谈文章中,我们知道您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我也很认同您的观点:大自然的氛围和旅途中的体验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旅途中的亲历体验、心灵感受,是他人他事无法替代也难以复制的。

杨红樱:《男生日记》中,我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写吴缅和他爸爸的一次旅行,通过这次旅行,完成了一个男人和一个男孩的精神对话。作品里融进了我的一次旅行经验,那是自驾车旅行,要穿越雪山草地,因为恶劣的天气和险峻的道路,可以说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我们的目的地——稻城,当时,稻城是一个还没开发的处女地,有如诗如画的风景和既朴素又浓郁的民俗风情。因为书中的这些描写,稻城成了许多小读者向往的地方。

陈莉:在您的笔下,人物的性格气质各异,他们的家庭也是多元多样的,譬如吴缅、肥猫、梅小雅、莫欣儿、冉冬阳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个性。我也注意到,您在写单亲家庭、重组家庭时,文字里流露出来的多是温暖、宽容与爱。这与我们固有经验里那些悲苦家庭、恶毒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