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由“城”变“馆”,北京…
《新编北京方言词典》增…
北京拍卖界面临信誉危机…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齐白石墓地无人照料…
12月2日 宣统溥仪登基 …
收藏家孙文雄:国际化的…
最新热门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八旗子弟也有不凡之处(1)

时间:2010-12-18 11:52:14  来源:不详
邓友梅,祖籍山东省平原县邓村,出生于天津,著名小说家、散文家,代表作有《烟壶》、《那五》等,是京味文学代表作家之一。

凯迪是一只鹦鹉,只有它,才可以大大方方地站在邓友梅的头上。

“没办法,如果我戴了帽子,它就会用嘴这样、这样……”邓先生一边笑,一边模仿凯迪的动作,“……把帽子拽开。”

谈话的时候,凯迪肆无忌惮地用它的尖嘴,不断触碰着先生的脸,挥手赶开,它很配合地飞起,但像飞去来器那样,在屋中盘旋一圈,很快又重新落到先生的头上。

很多年不写小说了,连散文也写得少了。冬天太冷,只能呆在家里,夏天时,邓先生每天会去地坛公园转一圈,“年纪大了,完全走下来,还真有点累。”

80岁,邓先生的身体仍很健康,只是饱受老花眼的困扰,如今,先生更多是在电脑上看东西,因为那上面的文字可以放大,而普通印刷品,已基本无法阅读。

窗外的城市,正剧烈地变动着,放在20年前,谁会相信那是北京呢?

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五》?还有多少人记得《烟壶》?那是一整代年轻人成长的地标,是他们永远的乡愁。但,城市改变了,记忆在幻灭。

我是谁?我所生活的这个城市究竟是谁?还有什么,能安慰我们心灵的孤独?我们在现代化中沉浮着,突然发现,自我认同已成为一场不折不扣的危机,我们再也找不到我们生命的根。

然而,当我们所珍重的美好,已然退潮;当我们所守望的灿烂,渐行渐远;当我们所仰望的文化,寂然无声。我们又能说些什么?一切,真的会有答案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专访了著名作家邓友梅先生。

老北京骂人都拐弯

记者:您当年是如何喜欢上了老北京文化的?

邓友梅:我18岁进北京,那时这个城市还是原汁原味的,虽然经过很多动荡,但文化传统保持得比较好。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