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由“城”变“馆”,北京…
《新编北京方言词典》增…
北京拍卖界面临信誉危机…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齐白石墓地无人照料…
12月2日 宣统溥仪登基 …
收藏家孙文雄:国际化的…
最新热门    
 
老北京人幽默骂人都拐弯 八旗子弟也有不凡之处(2)

时间:2010-12-18 11:52:14  来源:不详

八旗子弟也有不凡的一面

记者:但也有很多人批评北京文化中懒散、自大的问题,您怎么看?

邓友梅:这主要是说八旗子弟,因为他们不能务农、做工和经商,坐家里不动也有钱粮,故谋生能力差,清朝一灭亡,他们谋生无门,但传承下来的贵族生活方式又变不了。所以无论多穷,扣子该扣还得扣,袖子该卷还得卷。过去大家开他们玩笑,说好不容易卖了家什买个芝麻烧饼,一定要拿到茶馆里,和朋友边喝茶边吃,芝麻掉到桌子上,不好意思捡,就说我准备新买套房,用手指在桌子上画,这是正房,那是厢房……趁机把芝麻粘到手指上,再假装舔手指,将其吃下。看到芝麻掉到桌缝里,便假装恍然大悟,猛一拍桌子,将芝麻震出来……

记者:事实真的如此吗?

邓友梅:这是拿人家寻开心。其实接触长了,就会发现,这些人谋生能力虽差,但文化功底深厚,比如一次开会,请多尔衮的后代做记录,他说不会用钢笔,只会用毛笔。大家说,毛笔也行。等开完会,一看记录,大伙儿都惊呆了,蝇头小楷太漂亮了,放现在那是一幅幅书法作品。可他们不知道这是本事,能换饭吃。北京重建昆曲团时,全北京找不到合格的笛师,一家建筑公司的旗人伙夫想试试,这个人很笨,不会做饭,专门负责烧火,领导说你连火都烧不好,还想当笛师?也没当真,就让他去试了,结果一下就被录取了,人家爸爸当年经常请昆曲艺人来家表演,这叫“拍曲子”,他从小跟着听,跟着练,他吹笛子就当是玩,却玩出了高水平。

写那五是为了警世

记者:您是在和这些老旗人的接触中,对老北京文化有了深入了解的?

邓友梅:是,解放后政府根据他们的能力,为他们都安排了工作,有一段时间我就负责这个。比如胡同头一家姓金,问他有什么特长,他说什么都没有,就是会吃,只要吃上一口,就知道用什么材料,火候如何,做得规范不规范,价格高不高,我就安排他去做食品品尝员,工资42元,老金很高兴。第二家姓李,问他有什么特长,他说我不行,我连吃都不会,但舞台上弦一弹,演员一张嘴,闭着眼就能分出是哪派,唱得地道不地道,我就安排他去曲艺改革委员会。结果他们干得都挺好的,人家真能说得头头是道。

记者:所以您把他们的话都记下来,融入了创作?

邓友梅:是记了很多东西,但当时并没想写,直到“文革”结束了,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