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文忠不知季羡林遗产进…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众多讲坛成市民“精神粮…
毕淑敏自曝离开百家讲坛…
毕淑敏:曾三度拒绝《百…
毕淑敏自评灯下吓人 登…
钱文忠避谈季羡林旧居失…
蒋勋:期待《百家讲坛》…
由《百家讲坛》引发的“…
《百家讲坛》背后的国学…
最新热门    
 
讲坛打历史旗号,专家成“故事大王”

时间:2010-12-26 13:10:34  来源:不详

如今,不少讲坛都打着讲历史的旗号,编了很多观众难以考证、难辨真假、捕风捉影的历史故事进去,把一个个专家学者硬生生憋屈成“故事大王”,在历史史实中掘地三尺,口吐莲花。胆子越大,发挥的余地就越大。故事越耸人听闻、越玄乎、越不靠谱,便越招人眼球,越有益于收视率。显然,很多观众喜欢这种讲授方式,不然,怎么会达到几乎谁讲谁红的地步?

 

  带故事性的影视传媒受到观众的追捧,带故事性的平面纸媒同样受到读者喜欢。故事不仅易于刊载于纸媒,也可以改成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改成讲述、猎奇等栏目,迅速进入大众视野。

 

  热爱故事的大众审美趋向,导致几乎所有体裁的作品,都在拼命往故事上靠。近年的报刊栏目设置上看,都带有向故事投降的倾向。时下发行量大的刊物,如《意林》《故事会》《读者》《知音》等等,无一例外地都体现出了浓郁的故事性,故事越经典,越受观众和读者欢迎。故事性的随笔比思想性随笔受欢迎,故事性散文比纯情感散文受欢迎。不仅如此,诗歌和文学评论这种个性特征鲜明的文体,也出现了故事化的倾向。有些诗人写“故事诗”,如著名诗人李亚伟的《中文系》,就有明显的故事情节,带动了一大批诗人效仿。还有的评论家不评书,专写人,尤其是敷衍塞责的评论家,写故事性评论足以应付那些沽名钓誉请求名家作序写评的作者。

 

  故事性刊物的发行量大,故事题材稿费一路走高,市场广阔,造就了一大批专写故事的作家、写手。在作家和写手中,最受市场欢迎的,是写故事的高手,他们的稿费收入让写其他体裁的作家或者写手望尘莫及。于是,文学生产中出现了“故事经济”现象——故事卖得比小小说好,小小说卖得比中篇小说好,中篇小说卖得比长篇小说好,长篇小说卖得比散文好,散文卖得比随笔好,随笔卖得比诗歌好,诗歌卖得比文学评论好,文学评论卖得比其他学科的学术论文好!文学生产乃至艺术生产领域内的故事化现象,反映了文化快餐时代的“泛故事”特征,畅销刊物的发行将“泛故事”现象体现得淋漓尽致。故事成为文学体裁的点睛之笔,风行天下,就连公文写作也容易嫁接故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