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要么不读要么全文读 余…
对传统开蒙读本阅读进行…
试析中国传统和谐文化与…
试析西方“公民文化”之…
试析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之…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关于文化传播学视域下的…
论析跨文化视野中的我国…
试论从文化视角看中国传…
试论对我国民族传统体育…
最新热门    
 
传统启蒙读物该背吗?专家建议相信学生抗毒能力

时间:2011-01-08 11:28:28  来源:不详

近日,外地多个省市的教育部门规定,禁止对《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启蒙读物进行“全文推荐”,不少网友也指出这些读物里面有不少内容很“雷人”,已经严重过时。对此,本市多位语文教学专家认为:虽有“糟粕”,但让孩子全文背诵这些读物也没啥大不了,要相信教师和学生都有“抗毒能力”。

“父母责 须顺承”还是“子女责 须顺承”

近日,两则新闻在教育界引起不小的争议。一是山东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严禁该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向学生“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弟子规》、《三字经》、《神童诗》等;二是山东省教育厅也最近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时,要对《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加以选择。

对此,不少家长也在论坛里发帖认为,《弟子规》、《三字经》、《增广贤文》里过时的内容不少,其中不少现在看来还很“雷人”,不谈其中“忠君”、“光宗耀祖”的内容,就拿《弟子规》的开篇来说,“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看起来简直就像奴化教育。

一名家长甚至表示,“现在有几个孩子能做到 ‘父母呼应勿缓’或者‘父母责 须顺承’?我对上小学的孩子解释这几句的意思之后,孩子大呼‘真雷人’!现实生活中孩子都是‘小皇帝’,反过来对家长说‘子女呼 应勿缓’、‘子女责 须顺承’还差不多。 ”

教师和学生都有“抗毒能力”

“孩子背点《三字经》没啥大不了! ”在华东师大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周宏教授看来,人的一生当中孩童阶段的记忆力最好,小时背过的诗文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背诵些传统启蒙文章对他们很有好处。 《三字经》、《弟子规》涉及的价值观多为传统道德,背诵下来即使不能理解,长大后也可以慢慢消化、吸收。

周教授认为,传统启蒙读物里面肯定会有些过时的,甚至算是糟粕的东西,但是没有必要因此给这类教材划上框框,删节或禁止孩子学习,“教师肯定会对孩子做出引导。虽然每一位教师对于哪些是‘糟粕’的理解不同,但我们要相信,教师的看法肯定都在底线之上,不会认同类似《三字经》里‘上致君 下泽民’的话。 ”

另外,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很多,同样会从报刊、电视、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得到道德方面的教育,即使学习到“过时内容”,他们也不会立即受到“毒害”,而是在多方比较后作出判断,甄别哪些可取,哪些可以扬弃。像前面提到的那个孩子,他认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