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立孔子像?评:孔子…
曲阜: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
孔子雕像:一道让人感动…
孔子雕像引热议 国家博…
立孔子像妥不妥?七成网…
“孔子”塑像在国博落成…
孔子“走进”天安门广场…
孔子可以提个醒:不要迷…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
孔子学院承载武术文化传…
最新热门    
 
略谈孔子塑像

时间:2011-02-05 13:58:45  来源:不详

  近日,诸多媒体报道孔子像这一新闻,指出雕像内藏三大看点:一、“位置特殊,意义非凡”;二、“孔子是中国文化的名片”;三、“雕像造型似巨石似高山,象征孔子是跨越时空的精神坐标,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泰山,是我们膜拜的丰碑。”

 

  这雕像面向车水马龙的长安大街,巍峨夺目,吸引过往公众驻足瞻仰,从而得到心灵感应,生发时代的联想和岁月的慨叹。它不仅是一尊艺术的圣像,而且是一种思想的载体;不仅是一脉历史的传承,而且是一面现实的旗帜。

 

  孔子过世已两千四百九十年,孟子过世两千三百年。汉黜百家,独尊儒术,此后历代当权者都推崇儒术,奉为治国方略。各时期的知识阶层,把儒学当经典,尊为修身的规范。而今,标示儒家风范的雕像,矗立在天安门旁……

 

  1974年,神州曾折腾起一场“批林批孔”。那时代的当权者认为:“儒家是开倒车的。林彪是尊孔的。”为防止“复辟倒退”从而否定“文化大革命”,“四人帮”把“批林批孔”矛头指向正主持整顿的所谓“现代党内大儒”。

 

  “五四”时期也曾“打孔家店”,但跟“批林批孔”实质不同。前者,为的是反封建,如李大钊所说:“非掊击孔子本身,乃掊击专制政治之灵魂也。”后者,则为的是维护专制。历史的发展在实践中证明,大革文化命的“批林批孔”等运动,才是倒行逆施。

 

  儒学传承至今仍有其活力,表明它剥蚀掉糟粕后更凸显为人类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普遍价值。因而,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指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荣。”诸多国家有识之士表示:“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两千五百年前,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