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
莫砺锋:我以为一切好的…
最新热门    
 
已被淡忘的元宵节习俗:看灯偷青吃汤圆

时间:2011-02-17 09:55:22  来源:不详
看灯偷青吃汤圆 已被淡忘的元宵节习俗您还记得多少 
  刚刚度过“浪漫满城”的情人节,明天就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了。昨日,网友“justplantain”在猫扑上感慨“西方的情人节那么热闹,中国的元宵佳节冷冷清清”,引起不少网友共鸣,在微博和网上进行激烈讨论。
  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元宵看灯、偷青、吃熏鱼的习俗似乎已经淡忘了,或许被我们淡忘的还不止这些。
  怀念·元宵节习俗 
  儿时元宵节 敲锣打鼓串户祈福
  网友“justplantain”说,情人节那天,满城都是鲜花情侣,而马上要过的元宵节,似乎已被人遗忘,几乎找不到元宵节的元素。
  “记得小时候,元宵节是小朋友最期待的节日,甚至胜过了春节,当晚小朋友会手提灯笼,敲锣打鼓,走家串户,为人祈福。那时大人们都会准备小红包,一元、两元不等,一个村子跑下来,收入不菲,20元钱随便赚,相当于大人一天的工钱。”帖子中,“justplantain”对小时候的元宵习俗非常怀念。
  可是,他已经10年没有在家过元宵节了,现在一个人在城市里工作,“又不放假,元宵节更没有味道,下班回家买一点汤圆,就算过节了。”
  只身在外 元宵节同事相约吃饭
  在成都已工作两年多的小胡对元宵节还有一丝期待,“元宵节,单位的同事要相约一起吃饭。”小胡说,因为许多朋友都是只身在成都工作,亲人不在身边,一个人过节有一丝孤寂,因此相约过元宵。
  不过,回想小时候过元宵节,小胡很兴奋,“小时候,元宵节一大早吃汤圆,妈妈还会自己做心子。”小胡高兴地细数,“有黑芝麻,还会有花生、核桃、瓜仁,咬起来一粒粒的,很有口感。而且常常家人还在汤圆心子里藏小惊喜。”小胡说,此外,那时候当地还有庙会,猜灯谜等活动,很好耍。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年味都没有了,“现在,我吃汤圆都是买速冻的,庙会、猜灯谜之类的也没有了。”小胡有些惋惜,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聚会选在外面餐馆,让年味变得更淡了。
  记忆·儿时元宵节
  耍冰锣吃熏鱼 饭后还要搞晚会
  成都市民舒德芳已经85岁了,说起过元宵节,几十年前的情景在她脑海里还是那么清晰。
  “家里要挂大红灯笼,连椅子都要盖上大红的椅披,红红火火的。”舒德芳说,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那时候过年要耍到元宵节才算过完,所以元宵节也过得特别隆重。
  头一天晚上,住在一个大院的小孩都会在一个盆里装上水,撒上一点色素,放一根线,放在院子里让它结冰。元宵节这天,一大早起来,小孩就奔向自己的杰作——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冰锣。
  由于天气冷,这个冰锣可以耍到中午才会化掉。耍完了冰锣,就可以吃饭了。舒婆婆说,元宵节的中午,家里会做一顿特别的午饭,有熏鱼、铺盖卷、冻肉等平时吃不到的菜。“熏鱼是用柏枝熏的,铺盖卷是豆腐皮包肉馅,下面垫上一层白菜,预示着新年里百事顺意……”舒婆婆很怀念这些菜的味道。
  元宵节的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元宵,吃完之后,大院里的10多个小朋友就一起搞一场“晚会”。“有人跳舞,有人吹笛子,我喜欢唱歌。”舒婆婆最拿手的就是唱《卖花姑娘》,“小小姑娘,清早起床,提着花篮上市场……”说着,舒婆婆唱了起来。
  看灯“偷青”一大院人摆龙门阵
  和舒婆婆一样,今年70多岁的李宗海对儿时的元宵节也是记忆深刻。那时候,李大爷不到10岁,住在内江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