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
辽代琥珀制品展示契丹人…
北大文研院拟在全国开展…
辽代的契丹文文学
近20年出土契丹大小字石…
西方的唐代传奇与变文研…
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现…
最新热门    
 
契丹文研究:400多个契丹原字的一半已被解读(5)

时间:2010-11-18 11:24:01  来源:不详

“死亡”文字 复活有望

解读契丹语可以弥补13世纪之前蒙古语资料的匮乏。而对于汉语研究专家们来说,因为契丹小字是通过转写汉语借词记录了很多同时代的汉字的读音,因此,距今一千年前的汉语音韵究竟是怎样的,也可从中读到答案。

一种已经消亡了八百年的文字,后人为何要孜孜不倦地追踪它的来龙去脉?正如刘凤翥所说:“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讲,契丹文字属于历史的范畴。研究契丹文字的最终目的在于补史证史。《辽史》是在辽朝灭亡三百多年之后仓促编修的,错误缺漏比比皆是。在‘二十四史’中,辽史是最为陋略的一部书。现在传世的契丹大、小字碑刻共有44件,其中大部分是墓志铭。每一件墓志铭就是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历史,这对于补充、验证和订正《辽史》的记载有重大意义。”

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个强大的王朝,契丹国有过极度辉煌的历史。但是因为辽代书禁甚严,史书记载,擅自向汉人传递契丹文字书籍者将被问斩。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契丹文字的书籍在与其同时代的北宋没有传播,更谈不上保存。而史书中仅有的五个契丹文字也是关于军事方面,极有可能是两军对峙情况下的模糊记录。因此,契丹王朝消失之后,关于它的一切也随着历史的远去被尘存起来。这些埋入地下近千年的石头,成了唯一的见证者和诉说者。遗憾的是,我们很难听懂这些“会说话的石头”,它们究竟在传达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历史。

此外,契丹语的解读对于语言研究也有极高的价值。清格尔泰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解读契丹语可以弥补13世纪之前蒙古语资料的匮乏。而对于汉语研究专家们来说,因为契丹小字是通过转写汉语借词记录了很多同时代的汉字的读音,因此,距今一千年前的汉语音韵究竟是怎样的,也可从中读到答案。

可是,与这些失传了几百年的古字对话,谈何容易?何况还是一种民族差异极大的古文字。从20世纪20年代契丹文字的陆续出土面世,到如今关于契丹文字在字音字义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契丹文字研究已经有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在宏观研究上经历过契丹文字与女真文字的辨认、大小契丹文字的分类,在微观上经历了从当初只是字义的推测到对文字拼读法和构拟字音的进步。几代契丹文字研究专家们呕心沥血,以求“死亡之字”重新复活。通过国内外契丹文字研究专家不懈的努力,截至目前,400多个契丹原字的一半已经被解读,1300多条词语和数十个句子的意义被探明。而在微观的语法研究方面,逐步释读了部分动词和静词附加成分的语法意义,有力地推动了该研究领域的继续向前发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