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州文庙办成人礼 学生…
为何古代名妓都多才多艺…
唐诗为何多悲情?
新疆将修复现存最大一座…
非有妙悟者不可与言诗—…
试论“妙悟”看严羽对古…
向古代母亲学教子:宽严…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古代驻京办蕴含文化 老…
最新热门    
 
为何古代名妓都多才多艺像文艺工作者?(1)

时间:2011-03-07 11:58:45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CCTV网站,原题:《古代妓女中的才女》

    过去,许多人认为妓女都是下贱的、肮脏的,实际情况并不完全是这样。从人类历史上看,妓女开始于宗教卖淫,出自一个神圣的动机,即为神而献身。即使以后卖淫与宗教脱钩,成为主要为经济目的而卖身,然而有些高级妓女对文化发展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中国古代的妓女、尤其是清代以前的妓女,在中国古代的文艺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从而形成了一种“妓女文化”现象。一些家妓、官妓(也包括极少数市妓)则是所处时代歌舞音乐艺术的代表,在推动中国古代艺术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这样说,并不是在歌颂卖淫。“妓”在后世专指卖淫女子,而“妓”原是从“伎(技)”演化而来,“伎”是指专习歌舞等技艺的女艺人。所以在古代,“妓”是娼妓与女艺人二者的统称。二者有区别,但有时也很近似,卖身者有时要卖艺,而卖艺者有时也要卖身。

    历史上记载的著名女舞蹈家很多。如汉代“色倾后宫”的赵飞燕原为“省中侍使官婢”,即家妓。

    在唐代,谢阿蛮是宫廷舞妓中最著名的,她以表演《凌波曲》而出名,成为唐玄宗李隆基最宠爱的教坊舞妓。关盼盼是唐代徐州著名的舞妓,据唐代诗人白居易《燕子楼三首并序》云,他出游徐州时曾应邀赴张尚书宴,首次见到关盼盼等家妓表演的舞蹈节目,使白居易叹为观止,于是即席赋诗来赞美她。

    历史上由妓女中所涌现出的女歌唱家也很多,如许永新、念奴等都是唐玄宗时著名的宫廷歌妓。有一次,唐玄宗在勤政楼举行盛大宴会,但万千观众的喧闹声干扰了音乐声,使玄宗很不高兴。这时高力士建议由许永新登台演唱,以止喧哗,果然许永新歌声一起,顿时广场寂静无声,观众都被她的歌喉所吸引了。

    张红红也是唐代身怀绝技的音乐家。她原为韦青的家妓,后以艺能被召入宫内,被代宗封为才人,人称“记曲娘子”。她实际上是个作曲家,她创造的“摆豆记谱法”是对中国古代音乐发展的一大贡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