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女子道德论坛开讲 …
孔子故里“二月二经济”…
黄帝与中华民族精神
比考证故里更重要的……
老子故里与函谷关(1)
老子故里与函谷关(2)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里?郭…
黄梅故里“两条腿”传承…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最新热门    
 
黄帝故里为中医药蹴鞠建碑 传颂炎黄文明两奇葩

时间:2011-03-07 11:58:51  来源:不详
 
 
足球队员演绎古代足球的现代花式表演

今日,“华夏文化经典之中医药暨蹴鞠纪念碑”在河南新郑揭幕,来自中医药界、足球界以及黄帝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人士共襄盛举,意在为源自黄帝故里的两朵国粹奇葩——中医药和蹴鞠(足球)颂扬传承。

上午10点,一阵清脆的鞭炮声唤醒了黄帝故里景区的一座巍峨石碑,在纷飞的礼花中,众人手牵红缎带缓缓挑开了纪念碑头上蒙着的红盖头,这座石碑正是为纪念黄帝发明中医药和蹴鞠而立。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足协青社部部长陆煜、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女士等出席了立碑仪式并相继致辞。仪式上还邀请足球队员现场演绎了古代足球的现代花式表演。

据“中药足球”理念创始人和立碑企业代表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介绍,纪念黄帝发明中医药和蹴鞠的真正目的是重在凝聚世界力量,激励后人努力,振兴我国中医药事业和足球运动,使之真正走向世界。中国“四大发明”曾光耀世界,而目前中医药和足球运动仍然对世界产生着巨大影响。

高林华女士亦在致辞中表示,弘扬黄帝文化是每一位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黄帝故里人民研究、传承黄帝文化更是责无旁贷。今后在深入研究华夏经典,传承黄帝文化的同时,将紧紧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史为鉴,古为今用。

在3月5日河南省足协、新郑市人民政府、白云山和黄中药主办的“华夏文化经典之中医药暨蹴鞠研讨会”上,来自黄帝文化研究、体育院校、中医药和考古界方面专家齐聚一堂,对先祖黄帝在中医药和现代足球源头——蹴鞠上的贡献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与会专家认为,有关黄帝发明中医药和蹴鞠史料记载详实有力。

据了解,作为中医药最早的理论著作《黄帝内径》系统总结了此前的治疗经验和医学理论,对人体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治疗与预防,做了比较全面的阐述,成为中医学理论奠基之作。

西汉刘向《别录》载:“蹴鞠,传言黄帝所做,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近考古亦在豫陕晋等黄帝部落之居住区域掘得“石球”若干,据专家考证为蹴鞠之最原始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