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解玺璋:“阅读习惯”比…
辛亥革命前的冯国璋:辅…
解玺璋:反思虽好 也要诚…
解玺璋评电视剧《三国》…
解玺璋:为曹操翻案的负…
解玺璋:植入广告挑战智…
解玺璋:读书何以成为问…
解玺璋:我们为什么要读…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最新热门    
 
解玺璋:崔永元委员说真话不作秀

时间:2011-03-13 16:17:52  来源:不详

这几天一直在看两会的报道,有关崔永元的报道引人关注。崔永元是所谓明星委员,关注度高一点儿,本不足怪。但也并不尽然,实际上,小崔的被关注,往往不是因为他的明星身份,而是他的直言快语,真诚无私,敢说真话。有人编了“小崔上会语录”,我这里就不一一引述了。

 

  我们看小崔的这些话,个性十分突出,至于是否完全准确,暂且不做论述,但至少不卖弄,不招摇,不故作精英状,亦不搔首弄姿,给人一种朴素、实在、大方、诚实的感觉,有时还带一点幽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小崔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负责任的态度,他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来这里不是享受荣誉的,是来承担责任的。”什么责任呢?简而言之,就是参政议政。尤其是明星委员,把自己当花瓶,当摆设的,不是没有,但小崔不是,他是认真的,他的话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做过充分准备的。今年他没有递交提案,不是不想递交,是因为有些情况还不清楚,还要继续调研。他说:“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直接工具,不能随便用来炒作,那就有损了参政议政的这份尊严。”

 

  这是崔永元这个人最富有魅力的地方。他不唯上,不媚下,不自我,所坚持的只有这一点,求真务实。正因为有了这四个字,他才能在意识到自己说错话的时候,马上诚恳地向公众道歉,而并不担忧自己的面子或虚荣心是否受到伤害。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真人、赤子吧。他的这个真,不仅是真实、真诚,还有他的认真、较真儿,不仅跟别人较真儿,也跟自己较真儿。在乡愿颇为盛行的社会环境下,能较真儿,就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两会是个什么场合?议论国事、要事的场合,这是宪法赋予每个代表、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在这里,说固然很重要,但说实话,说真话,就更为重要。民主社会承担着培养公民民主意识,学习参政议政的责任,而两会恰恰为民众提供了最为直接的方式和机会。这样说来,代表、委员的发言就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