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
1907年12月6日 清末立宪…
11月22日 清末杰出的爱…
“清末民初的中日关系”…
从“以西例律我国小说’…
清末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清末外交官龚心钊:借钱…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清末“学堂乐歌”:直接…
最新热门    
 
清末恭亲王奕䜣提出“自强”口号

时间:2011-03-20 12:23:29  来源:不详
华村 


  1860年英法联军兵临北京城外时,咸丰皇帝匆匆逃往热河,留下弟弟恭亲王奕䜣作为钦差大臣全权负责与英法交涉。


  交涉谈判让27岁的奕䜣饱受屈辱和惊吓。10月24日,奕䜣终于等来了与英国特使额尔金签约。然而,额尔金故意迟到,让奕䜣及数百名中国官员等了两个半小时。而当奕䜣主动走上前去向迟到的额尔金抱拳行礼时,额尔金却故意露出“骄傲而轻蔑的一瞥”。额尔金还蛮横地要求奕䜣走在他的前面。《纽约时报》的记者观察到:“恭亲王的行礼显得十分犹豫和焦虑。”而英军司令格兰特则回忆了一个细节:“在签约仪式中,那位不知疲倦的摄影师比托,急于为条约签订拍摄一张好照片,就把自己的照相设备搬了进来,把它放在大门正中,用巨大的镜头对准了忧郁的恭亲王的胸口。这位皇弟惊恐地抬起头来,面如死灰,朝额尔金勋爵看看,又向我看看,他似乎担心对面的这门样式怪异的大炮会随时把他的头给轰掉——那架相机的模样确实有点像一门上了膛的小炮,准备将其炮弹射入他可怜的身体。人们急忙向他解释这没有什么恶意,当他明白这是在给他拍肖像照时,他脸上惊恐的表情顿时转阴为晴。”最终,奕䜣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签署了与英国的不平等条约。“人们注意到,恭亲王在向额尔金告别时,向他投出了恨之入骨的一瞥。”


  与英法“和谈”期间,沙俄以“调停”的面目出现,利用清政府不明英法实情的弱点,迫使奕䜣签署了丧权辱国的《中俄北京条约》。当奕䜣后来听到英法联军在条约签订后“丝毫没有意思在中国留下一兵一卒”时,顿时感觉上了俄国人的当。此时奕䜣受到的屈辱可想而知。 


  此后,奕䜣痛定思痛,提出“自强”口号,在他的领导下,以学习西方为特点的洋务运动迅速展开。曾国藩等汉人官吏被授予要职,他们创办的中国第一批军事工业如安庆内军械所、金陵机器制造局、江南制造局等等,无一不是在奕䜣大力支持下建成。


  1861年7月11日,中国第一所近代专门的外国语言文字学校同文馆在奕䜣等的积极筹划下成立,目的就是为中国培养懂外语懂外交的新型人才。1866年,奕䜣又奏请在同文馆加设自然科学课程,并建议扩大招生范围,为此引起了保守派的攻击,引发了近代史上第一次关于教育的“大辩论”。


  随着洋务的进展,奕䜣的“国际眼光”也显著提高。他重用英国人赫德任中国海关总税务司,使中国海关成为当时中国少有的清廉高效机构。1866年,赫德回国结婚,向奕䜣告假,同时建议派一些中国官员同行。奕䜣欣然接受,立即向两宫皇太后陈述派官员出国考察的必要性,得到应允。此举引发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官方出国考察——斌椿带着他的儿子及三名同文馆学生从北京出发,在欧洲游历一百多天,回国后写出《乘槎笔记》、《航海述闻》,介绍了西方文明的种种情形,加速了中国了解世界的步伐。为了培养人才,奕䜣又积极支持曾国藩、李鸿章的建议,派陈兰彬、容闳带领中国第一批公派学生留学美国。


  1868年,中国第一次正式派遣使团访问欧美。由于国内无法找到合适团长人选,奕䜣当即保举美国人蒲安臣带领出使。蒲安臣此行的最大成果是,代表中国与美国签订了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也称“蒲安臣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及美国国内法律,当华工在美国受到排挤时,美国出动警察甚至军队保护他们的安全。这在当时实属不易。为此,梁启超称赞其“实为最自由最平等之条约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