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蔡天明:吴敬梓和子贡的…
杜维明:轻叩智慧之门
胡晓明:春联迎春节
梁思成夫妇在昆明:自己…
康探明:在白云山雕出非…
邵汉明:儒学的未来
陶世明:加强互联网视听…
“万国建筑”诉说文明:…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
作家陆天明:真实记录发…
最新热门    
 
秦太明:春风细语道清明

时间:2011-04-01 12:06:26  来源:不详

清明又至。在春风中感怀、追思,心中充满了对新生活、新气象、新追求、新目标的期待与企盼,也充满了一年之际在于春的紧迫感。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阳春三月,用清明文化冷却浮躁的心,用先贤哲人的高风亮节比对自己的言行。在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中,追寻中华文化的本源,感悟清明文化的精髓,享受清明文化带来的愉悦,不失为一次荡涤心灵世界的遨游。

 

    在草长莺飞的早春,清明节带着清秀而动人的面容款款而至。天清地明,绿波荡漾,在孕育光荣与梦想的繁华季节里,我们缅怀先贤,远足踏青,沐浴阳光,亲切地拥抱大地山川,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憧憬未来,以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从这一天开始,心灵上的“天人合一”与形体上的“天人合一”,在春风和草绿中融合。秋冬的积郁,可以在田野中大声呐喊,一吐为快,闲冬的倦怠,倾刻荡然无存。对生命、对工作、对事业,都开始了新的追求和记录。要破纪录,就要追赶春风,扬马策鞭;要破纪录,就不能满足于昨天,要超越昨天,创造明天。

 

    在大地山川间,“长塘丰草,走马放鹰;高阜平冈,斗鸡蹴鞠;茂林清越,劈阮弹筝;浪子相扑,童稚纸鸢”。在悠悠春色中,念情转为豁达,凄冷绽放希望,到处呈现的是和谐盛世的图腾景象。不管我们内心孕育着多少梦想和情怀,最大的期盼还是新的一年国泰民安,礼乐兴邦,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春风化雨,阅历千载,清明寒食节历经时代沧桑,核心价值观亘古未变——那就是追求清明政治。介子推割股奉君的故事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每一次重温这个故事,我们都会感到心灵的震撼!介子推身上张扬的政治气节,代表了古人对清明政治、清明社会的向往和追求,让我们总是怀着敬畏的心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