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谈沈阳国宝非遗传承…
盛京三陵百年前遭劫:守…
国学课程列入沈阳教育规…
锡伯族妙药入选沈阳市非…
沈阳瓮城遗址26日揭幕 …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东北首家文化产权交易市…
“茶馆评书”重现沈阳,…
最新热门    
 
沈阳盛京城鼓楼遗址发掘工作全部结束

时间:2011-04-18 12:18:37  来源:不详
 
鼓楼遗址发掘现场 李彤摄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盛京城鼓楼遗址发掘工作已全部结束,“疑似”成真——

    鼓楼遗址成城市新文化景观

    专家表示,鼓楼遗址是为数不多的清代城市建筑中的杰出代表,是清代盛京城的重要物证;如何保护成为重要话题

    4月17日下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外公布了盛京城鼓楼遗址发掘工作的相关情况,目前,发掘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所发掘的遗址即为盛京城鼓楼遗址。

    3月24日起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介绍,盛京城鼓楼遗址位于沈河区正阳街与中街路的交汇处。2011年3月24日起,因实施“正阳街人防工程”项目而对其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鼓楼与钟楼为古代报时、传令、报警、报更的设施,左钟右鼓。盛京城鼓楼建成于清崇德二年(1637年),底座为正方形城台式建筑,城台上方设女儿墙和垛口,状如城墙;底座之上正中起建两层歇山重檐建筑,下层立碑,上层悬鼓;底座内开十字交叉孔门,门洞为拱形。1931年6月17日至7月25日钟鼓二楼被拆除。其遗物现有:盛京定更钟保存于沈阳故宫内,钟楼碑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盛京城鼓楼遗址开口于柏油路面之下,被民国时期的路面、垫土等堆积所叠压,正方形,砖石结构,保存有部分底座和铺石路面。底座分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部分,现东南部和西南部保存较多;底座每部分的边长为6.3米,十字孔门的门道宽4.3米。底座四周均较基础部分内收10厘米,其结构为外围用宽0.4米左右的青石圈筑。基础位于底座之下,与底座上下连成一体,结构与底座相同,已出露两行条石,深底不详。底座外围有石铺散水,宽约0.7米;十字孔门内为石铺路面,距地表1.9米。鼓楼遗址底座边长约为17米,加上四周散水,其整体边长约18.5米。

    鼓楼遗址是盛京城的重要物证

    盛京城鼓楼遗址是沈阳保存至今的为数不多的清代城市建筑中的杰出代表,是清代盛京城的重要物证,对于保护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风貌,充分体现沈阳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盛京城鼓楼遗址还是一处不可再生的城市文化景观,对于研究沈阳城市历史和清代盛京城的设计理念,客观上促进中街地区商业和文化的发展有着无可估量的作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