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南海I号”二次考古试…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顺利展…
“南海Ⅰ号”仿古船可出…
南海一号试掘再引学界关…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水下考…
地安门“南移复建”,好…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最新热门    
 
“南海Ⅰ号”棘手问题多 整体发掘方案将尽快上报

时间:2011-04-28 13:12:34  来源:不详
开始于3月底的“南海[注: 南海,是中国以南的边缘海,汉代、南北朝时称为涨海、沸海,唐代以后逐渐改称南海,是亚洲三大边缘海之一,南海是中国最深、最大的海,也是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的世界第三大陆缘海。]Ⅰ号”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沉船第二次试发掘已完成原定计划,进入收尾阶段。此次挖掘确定了船艏在沉箱中的位置,尝试了多种新的考古方法,采集了大量的水样和泥样标本,为沉船的整体发掘提供了详细的信息。这是记者从25日下午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博物馆举行的“南海Ⅰ号”考古试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确定了船艏的位置,采集了大量水样和泥样标本

    2009年9月,“南海Ⅰ号”进行了第一次试发掘,确定了沉船两侧舷板在沉箱中的位置。而此次试发掘确定了船艏的位置,这使船体的结构进一步明晰,也决定了今后的发掘重点。

    此次试掘从3月底开始,一共打了6个长宽各1米的探方。记者在现场看到了3个探方,考古队员清晰地标注出了隔舱板、船舷板,我们可以看到散落在探口的碗、瓶、罐等物品,也可以看到船舷板的大致延伸方向。

    对于沉船上方覆盖着厚达1米左右的淤泥,考古人员先清理表面淤泥,同时采用气举式抽泥方法抽泥。工作人员在现场采用田野考古常用的“浮选法”对淤泥进行筛选清理,以免遗失细小文物,而浮选之后的泥土还将用来回填。

    此次发掘的领队、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考古研究所的刘志[注: 汉桓帝-汉桓帝,(132~167)中国东汉皇帝 。刘志 。章帝曾孙 。146~167年在位 。父蠡吾侯刘翼,翼卒,袭爵为侯。]远介绍说,所谓“试发掘”是指在全面发掘之前进行的小规模、尝试性的发掘,主要是为大规模发掘做基础性工作。与第一次试发掘采用的潜水式水下考古方法不同,此次发掘以船体和淤泥为对象,尝试了许多的新手段。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们遇到两个棘手问题:一是探方壁达到一定深度会塌方;二是渗水量大。这两个问题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到测量、绘图和摄影等资料的采集工作。而封闭式硬探方有效地解决了探方壁塌方和渗水太多的问题。

    如何对沉船所处的地层进行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