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民日报:有钱的读书少…
登封挖出清代治安碑:有…
沈阳昭陵地宫的层层迷雾…
《非诚勿扰》制片人:有…
“伪娘”全盛时代:有了…
梁文道:有什么样的商业…
业内曝料:有卫视收视率…
英国报业评《独立报》易…
李济深外孙:有必要通过…
法治蓝皮书:有理有利有…
最新热门    
 
张贺:有钱的读书少,读书的钱不多

时间:2011-05-03 10:07:47  来源:不详

“知识改变命运”是这些年来最深入人心的一句口号,但是人们往往在激动之余忽视了一点——获取知识是需要成本的,如果价格高到难以承受的地步,知识的大门就关闭了。站在这个角度审视近年来有关书价高低和全民阅读的争论,就会发现以往的一些认识其实是存在误区的。

 

  比如以前我始终认为,媒体上关于图书价格的讨论意义不大,理由是真正爱读书、需要读书的群体,书价再高,恐怕也会勒紧腰带[注: 腰带是束腰的服饰件,今天的腰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fashion belt)。-yaodai]去买书;书价再低,对那些根本没有读书习惯的群体来说,他们照样不会为低价所动。但近来的几件事动摇了我的看法,我觉得自己以前的观点有点儿“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的意思。实际上,对于许多低收入群体而言,价格依然非常敏感,几块钱就能把他们挡在知识的大门之外。

 

  有媒体报道: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部分贫困地区有百万小学[注: 小学教育一般是六年制,分三个阶段:一年级、二年级叫低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叫中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叫高年级。-xiaoxue]生缺少《新华字典》,甚至有的学校全校老师只有一本《新华字典》,好多学生为了省钱而去买低价的盗版字典。而一本《新华字典》不过16元,在城市,这仅是一顿快餐的钱。

 

  另一件事是我亲身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