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文盲”提笔忘字 学…
王能宪:汉字与汉字文化…
938万学生参加汉字书写…
两岸首度携手票选年度汉…
韩国评选2010年汉字成语…
化解“汉字危机”从中小…
王文元:剖析16个汉字说…
学术对话:中华传统文化…
马得清:应试教育影响汉…
日本制定新常用汉字表
最新热门    
 
说汉字并非中国文字绝对是谬论

时间:2011-05-04 12:19:06  来源:不详

 

韩国有人与中国争孔子、西施、屈原、李白、李时珍[注: 李时珍,字东璧,号濒湖,性别男,身高约合现今1.63米,湖北蕲州(今湖北省蕲春县蕲州镇)人,生于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1518年),卒于神宗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等名人,争活字印刷术[注: 中国早在11世纪就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浑天仪、豆浆等发明,争端午、中医、风水等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还要喊破喉咙来争汉字的归属。

据4月21日的《环球时报》报道,韩国语言学泰斗、仁济大学硕座教授陈泰[注: 陈泰(?-260),字玄伯,颍川许昌(今河南许昌东)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司空陈群之子。陈泰曾在司马懿政变之时劝曹爽投降,因此为司马氏所信任。]夏近日在韩国保守媒体上发表文章,称“汉字并非中国文字,而是我们祖先东夷族创造的我们的文字。中国学界也承认这个历史事实,只有韩国不知道。”这番话引起热烈争议。

汉字居然不是中国文字,居然是韩国人的了,贻笑大方啊。

纵观陈泰夏教授的言论,本身即是漏洞百出,破绽无穷,经不起推敲,经不起历史事实的检验。

其一,中国古有“东夷族”之称。东夷是华夏人对东方民族的泛称,非特定的一个民族,泛指居住在统治中心之外东部的部族,包括了大大小小很多个部落、部族或部落联盟,地域非常广泛。这样一个概念,笼统地把东夷族称为韩国人的祖先是否恰当,首先就是一个疑问。

其二,中国的历史是一个多民族融合[注: 概念  民族融合 民族融合是两个对等的民族经过长期的共同性增长的基础上融为一体,民族差别得以最终消失,相互融合成新的民族。]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古时候东夷族的主流血脉已经融入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当时东夷族创造的文化,不可分割地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且东夷族的地域大致是在今山东为中心的东部地区,至今仍在中国的地域范围之内。

其三,陈泰夏认为,汉字是韩国人的祖先东夷族在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汉字从起源、到发展、到最终基本定型,有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作为中国文字的重要节点,已经是比较系统、相当成熟的文字,被认为是现代汉字的早期形式,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理所当然即为汉字了。不能排除东夷族或者在汉字的发展过程中做过贡献,但是对于在甲骨文基础上的发展,即称作是汉字的发明者,实属夸大其词了。

其四,陈泰夏教授所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