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北京南城百年会馆将湮没…
惟一柳籍北伐烈士湮没8…
从爱莲堂先拆后建看古建…
胡同没了,还是北京吗?
“阿凡达原型”原是“中…
最新热门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出土过多少玉器?(6)

时间:2011-05-09 09:51:26  来源:不详
神话性动物主要有龙、凤、怪鸟兽和鸟负龙升天等以龙为多见,大多工艺精湛。如妇好墓出土的一件圆雕蟠龙(M5:408),方形头,张口露齿,双角后伏,质优纹美,凤仅一见,作侧身回首形,尖喙圆眼,阳纹浅浮雕,工艺难度较大:一件浮雕怪鸟负龙升天玉雕,构思新颖别致,呈现出怪鸟踩云升天的画面,极富想像;怪鸟兽多为兽角鸟身,纹样精细,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牌形饰仅一见。正面雕上下相[注: 古县名,今江苏宿迁西南,北齐废。 秦时宿豫境内设下相县,“下相”是因置于古相水下游而得名,其城址位于今宿城西南郊(废黄河西岸)古城村。]对的兽面纹,两侧有扉,上端有孔,可佩带。

    璜的数量较多,主要有龙形、鱼形和素面3种。以妇好墓出土的一件大型璜最奇特,两面分别雕琢人面鸟身纹和戴冠的侧身人面纹,有可能是冠饰。

    玦的数量少于璜,有龙形、虺(hui)形和素面3种。龙形和虺形殃质地厚重,纹样精细,大概是一种佩带饰物。

    2.头饰和冠饰主要有笄(ji),其中不乏精细者,但多为单件。而小屯M331出土的一编“编珠鹰鱼饰”为由1枚雕鹰玉笄、17条玉鱼和181颗绿松石所组成,在其中一条玉鱼上琢有“大示它”3字,殷墟仅此一例。

    (六)艺术品  数量甚少,其上皆无孔眼和短榫(sun),不能佩带或镶嵌,但都质优形佳纹美。如妇好墓出土两件圆雕玉虎,其中一件张口露齿,头长两个龙角,作奔跑状,是上等的观赏作品。

    (七)杂器  数量不多,但内涵庞杂,可识别的有玉韘(she)、玉马[注: 玉马 拼音: 解释: 1.玉雕的马。 2.美马。 3.喻贤臣。 4.古代屋檐头悬挂的玉片,能于风中撞击发声,用以惊鸟雀。]嚼、玉策、含玉等。除含玉外,都较少见。玉韘今称扳指,形似半截壶嘴,背面有一条凹槽,可纳弓弦。正面雕兽面纹,有两个小穿孔。射时套于拇指上,作钩弦之用。这是目前所知我国最早的扳指。

    来源:中国文物之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