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
北京南城百年会馆将湮没…
惟一柳籍北伐烈士湮没8…
从爱莲堂先拆后建看古建…
胡同没了,还是北京吗?
“阿凡达原型”原是“中…
最新热门    
 
湮没了3000年 殷墟究竟出土过多少玉器?(4)

时间:2011-05-09 09:51:27  来源:不详
(一)礼玉  主要用作礼仪、祭祀等,有些也用于佩带。器类有琮、圭、璋、璧、环、瑗以及簋、盘等。

    琮的数量较少,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高体高射,四角雕出凸棱,极少见;另一种矮体短射,四角凸棱上琢蝉纹或几何形纹,但也有素面的。圭多作长条形,下端有穿,有的表面琢有简单花纹。璋不多见,在一些残片上,发现有朱书[注: 朱书属于古代文人,又名杜溪。-zhushu]字迹。璧、环、瑗三者相加后的数量较多,它们各自的外形基本上有两种:一种孔口与体面平;另一种孔口凸起成圈状。多数两面抛光,少数体两面均雕同心圆阴线。夏鼐先生认为《尔雅》中所说的“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是“汉儒故弄玄虚,强加区分”。他建议把三者总称为璧、环类,或简称为璧。值得注意的是,20世纪30年代考古学家曾在小屯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殷代宫殿宗庙区内丙二基址的南面,发现两件东、西并列的玉璧,白璧在西,苍璧在东,璧孔中饰满绿松石。结合《周礼·春官[注: 按照我国北方一些地方的民俗,“报春”就是在立春前一日,由扮成“春官”、“春吏”的人们在街市道路上高喊“春来了”,将春天即将来临的消息报告给邻里乡亲。]·大宗伯[注: 周礼》谓春官之长为大宗伯,掌礼制,爵为卿。《周礼.春官.大宗伯》:"大宗伯之职,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之礼,以佐王建保邦国。]》“以苍璧礼天”的记载,这两件玉璧可能是祭天后[注: 天后 天后1.妈祖的别称,为中国沿海地区、台湾、东南亚沿海华裔居民普遍信仰的海神。 妈祖(俗名林默,生卒年不明),祖籍中国福建省莆田湄洲岛,为一传奇性的宗教人物。]的遗留。簋仅两件,均出于妇好墓,一件呈绿色,另一件呈白色。外表均雕有精美纹饰,当系王室[注: 简介全世界“幸存的王国”约有26个,其中,西欧(含北欧)有10个,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合占12个,非洲3个,大洋洲1个。这些国家的古老王室,在各自的民族国家统一或独立史上都写有浓重的一笔。]的祭祀或宴飨用器。

    (二)仪仗性武器  有戈、矛、戚、钺、大刀和镞等。以戈的数量最多;矛、钺都很少。

    戈的形制[注: 1.谓以有利的地理形势来制驭天下。 2.形状;款式。 3.指文学作品的形式、体裁。指构图。-xingzhi]不尽相同,但都不具备杀伤力。在少数戈上雕有或书写有纪事性文字。如妇好墓出土的一件大型玉戈,在内的一面后部雕“卢方口入戈五”6字。大意是说,卢方的某人入贡了5件玉戈;小屯M18:16的一件短内玉戈,在援的前端一面有朱红色文字,可能是战争获胜后所书,也可能专制此戈并书记事。此外,妇好墓还出土有一件玉援铜内戈,在铜内的花纹上,遍镶绿色石片,工艺精湛。此戈不宜实用,其功能与玉戈同。

    大刀仅一件,妇好墓出土。刀身窄长,后部有一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