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文:漫谈学人的“群分…
吴思强:古人春游之趣
谈非遗传承人的权利与义…
古人读书十二法
胡印斌:清华修复文科找…
黄正雨:中国古人怎样读…
中国人的幸福观(1)
中国人的幸福观(2)
中学生啃得动经典吗?钱…
翰林与我的不解缘——邸…
最新热门    
 
古人的不屑

时间:2011-05-12 10:32:23  来源:不详
不屑,即不值得,不愿意,有轻视之意。明人方孝孺[注: 方孝孺(1357年-1402年),字希直,又字希古,南明安宗追谥文正,浙江宁波宁海人。其书斋名逊志,蜀献王改为正学,故世称正学先生。]《送吏部[注: 名称中国古代官署。东汉改尚书常侍曹为吏曹,又改为选部,魏晋以后称吏部。隋唐列为六部之首。长官为吏部尚书。历代相沿。吏部掌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外郎龚彦佐序》:“夫禄之以天下而系马千驷,常人思以其身易之而不可得,而伊尹不屑一顾视焉。”

    惠施做了梁国[注: 梁国,春秋时代的诸侯国,与秦国为邻,终为秦穆公所灭。-liangguo]的国相,害怕庄子取代他,欲加害庄子。庄子不屑一顾地嘲笑他说:“南方有一种鸟,非梧桐树不栖息,非竹子的果实不吃,非甜美如醴的泉水不喝。猫头鹰拾到一只腐臭的老鼠,鸟从它面前飞过,猫头鹰仰头看着,发出‘吓’的怒斥声。现在你也想用你的国相来‘吓’我吧?”

    许由则连帝都不屑做。许由是一世外高士,听到尧让他为帝的消息,引以为耻;又听说尧推荐他当九州长的消息,更是不屑一顾,觉得似乎玷污了自己,便跑到颍河去把耳朵里的“脏话”洗掉。

    韩信虽然被人陷害,从王贬成淮阴侯,但他仍然保持着高傲的神态。在刘邦[注: 汉高祖刘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一说原名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汉族。出身平民阶级,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称沛公。]的酒席宴上,他冷眼旁观,自斟自饮,轻蔑地看着樊哙们丑态百出,拒绝与他们把酒欢笑,不屑一顾说,“生乃耻与哙等为伍”。

    人生在世,食五谷杂粮,生七情六欲,多多少少总要有些看不起、瞧不上的东西。有些看不起、瞧不上、不愿与之为伍的人。倘若什么都稀罕、在意,什么都奉如神明,对谁都唯唯诺诺、毕恭毕敬,他会活得很卑微、很窝囊,一辈子被人瞧不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