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人的幸福观(1)
韩国人发明汉语? 学者:…
韩国人发明汉语? 学者:…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
第四届中国(滕州)国际…
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买书…
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二…
中学生啃得动经典吗?钱…
马涤明:中国有多少“故…
最新热门    
 
中国人的幸福观(2)

时间:2011-04-26 14:20:47  来源:不详

培育“此岸超越”,讲求群体谐和

它没有一般宗教常有的取消论色彩,不仅不对立现世与来生、此岸与彼岸,相反,努力联通两者。

如上所述,儒道及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文化中爱死有待,养身有为,寡淡外欲,充实内里的主张,对纷乱时势中的颓败人心有拯救作用,对人精神世界的完满与幸福感提升有莫大的助益。尤其是它通过肉体与精神两方面的修炼,把人与自己应有的完美本质联系起来,让人得以在体察自身及自然的过程中,发现对个体生命而言最重要的时刻,从而把意义赋予生活。当我们从类似《妙香室丛话》这样的中国古籍中读到,“有功夫读书”、“有力量济人”、“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无荆棘在手”、“无冰炭存心”也是福,体贴着自己在现实中遇到的种种压力与不如意,从财富的匮乏到人际的困境,是分明能感受到这种时刻的重要的。

并且,这种传统幸福观还创造了人更高的主体自觉。它没有一般宗教常有的取消论色彩,不仅不对立现世与来生、此岸与彼岸,相反,努力联通两者,耐心而周到地劝诱人相信天上的超越性享受不过是现世享受的另一种延续,而现世的享受也因为有超越性信仰的加持而不致放滥与靡费,显出它适度而合情的吸引力。所以,它允诺人处身现世可立致幸福,甚至是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久视的幸福。

显然,这种进化论、改造论的品性是其他宗教幸福论所没有的。它比西方基督教的原罪观念,或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否定眼耳鼻舌身等世俗享乐的说教更吸引人。这又是我们在类似《园冶》的境仿瀛壶中,读到“寻闲是福”、“知享即仙”,“安闲莫管稻粱谋”时,常能体会到一种博大智慧的原因。

相比之下,西方从古希腊到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的笛卡尔,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感觉排斥在真理之外,认为感觉只提供偶然没有必然,只提供意见不产生知识,所以不适合作科学的对象。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