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世…
昆曲学者:传统文化不能…
江苏昆山举行昆曲纪念活…
北京昆曲论坛举行
昆曲入选“非遗”十年 …
《牡丹亭》北大传承 白…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
昆曲传承全新道路 《牡…
白先勇在北大:“用保护…
当昆曲遇到实验名角跨界…
最新热门    
 
昆曲小知识

时间:2011-05-20 11:21:43  来源:不详

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又称昆剧,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它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昆曲是中国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最完整表演体系的剧种,在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如晋剧、蒲剧、上党[注: 上党,《释名》曰:“党,所也,在山上其所最高,故曰上党也。”上党地区位于今天山西省的东南部,主要为长治、晋城两市.它是由群山包围起来的一块高地。]戏、湘剧、川剧、赣剧、桂剧、邕剧、越剧和广东粤剧、闽剧、婺剧、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

 

    昆剧表演的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谐和。昆剧是一种歌、舞、介、白各种表演手段相互配合的综合艺术,长期的演剧历史中形成了载歌载舞的表演特色。昆曲的音乐属于联曲体结构,简称“曲牌体”。它所使用的曲牌,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一千种以上。昆曲的伴奏乐器,以曲笛为主,辅以笙、箫、唢呐、三弦、琵琶等。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共有19个申报项目入选,中国昆曲名列榜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