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
《中国秦腔脸谱》问世 …
清末恭亲王奕䜣提出“自…
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
1907年12月6日 清末立宪…
11月22日 清末杰出的爱…
“清末民初的中日关系”…
从“以西例律我国小说’…
清末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
最新热门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主义者的非正常死亡(2)

时间:2011-05-20 11:22:30  来源:不详

死因二:进退失据

端方[注: 端方(1861-1911)清末大臣,金石学家。字午桥,号匋斋。满洲正白旗人,托忒克氏。1882年22岁考中壬午科举人,捐员外郎,后迁候补郎中。]死后一个月(12月26日),有立宪派倾向的上海《申报》报道:

“(端方)得京电(应指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隐秘不宣,军士[注: 名称 :军士 解释 有的国家称为士官,是低于军官高于士兵的一等军衔称号。军士一词源自拉丁语“职务”,常用于军事人员。法国首先于l5世纪将军士作为军衔,授予业务熟练的有经验的士兵。]鲜有知者。及川东民军反正,日与伪都督[注: 都督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首长的官名。最初是作为监督军队之官,后汉光武帝建武初年,因为征伐四方,乃于出征时暂时设置督军御史以监督诸军,事成回师后则罢官。]赵尔丰[注: 人物介绍 赵尔丰 赵尔丰(?-1911)清末大臣。字季和。祖籍山东蓬莱,生于辽宁铁岭。1884年任山西静乐知县,1888年调水济县令,得山西巡抚锡良赏识,随任于河南,热河,赞襄“新政”。]激战,端乃调鄂军援助。……赵兵败,重庆等处悉为民军占领。端遂奔资州。”随后,鄂军在资州哗变,“军中亦颇有以端为奇货者”,遂杀之。

曾在端方所部的鄂军士兵陈文斌回忆,和上海《申报》的报道大同[注: 大同市-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京包铁路、北同蒲铁路、大秦铁路的交点,北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东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小异,但是陈文斌回忆提到了一种补充性的说法。陈文斌称,端方在听说革命消息之后,曾谋划在四川响应各省独立,或退守西藏静观其变。

民军方面关于端方死因的报道或回忆,提示了端方在资州的尴尬处境,进不能攻,退不能守,谋划独立,军队却不听令。这一说法,可能与历史实情吻合。至端方死这一天,也就是11月27日,重庆与川东许多城市已宣告起义,省会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的独立也在旦夕之间。当此之时,端方或有可能与随同官兵商量过静观其变一策。

第三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