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
《中国秦腔脸谱》问世 …
清末恭亲王奕䜣提出“自…
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
1907年12月6日 清末立宪…
11月22日 清末杰出的爱…
“清末民初的中日关系”…
从“以西例律我国小说’…
清末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
最新热门    
 
清末重臣端方 一个改良主义者的非正常死亡(1)

时间:2011-05-20 11:22:30  来源:不详

1911年11月27日,清末重臣、满洲翘楚端方客死四川资州,死因为新军哗变。同时遇难的,还有随端方赴川的六弟端锦。

职位最高的牺牲者

是年12月23日,民军代表将端方兄弟的首级“置之西油盒中”,传之武昌,请黎元洪[注: 黎元洪(1864年-1928年)字宋卿,汉族,湖北黄陂人。1883年考入天津北洋水师学堂。1888年入海军服役。]验看。随后,其首级被游街示众,鄂省商民“闻其首级解到,纷纷鼓掌,路过街衢时,商民围观,几同异宝”。有文士颇为惋惜端方之死,见首级而诵《后赤壁[注: 赤壁[地名],赤壁[诗歌],赤壁[游戏]]赋》:

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清末四大能臣,时人臧否,称“岑春煊[注: 岑春煊(1861-1933),原名春泽,字云阶,广西西林县人。壮族,云贵总督岑毓英之子。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京津地区,岑春煊率兵“勤王”有功,成为清末重臣,与袁世凯势力抗衡,史称“南岑北袁”。]不学无术,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有术无学,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有学无术,端方有学有术”。四大能臣中,张之洞于1909年病逝,岑春煊、袁世凯、端方在皇族内阁成立前后先后下台,纷纷退隐。

1909年,端方出任直隶总督仅数月,就被人参以办理孝钦后(慈禧)陵差(即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丧葬事宜)不敬而被革职。参奏端方的,是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的孙子李国杰。李国杰称端方私自遣人给葬礼拍照,“全无心肝”,并在风水墙外安设电线杆,破坏风水。

1909年,以袁世凯和端方的撤职,标明了晚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