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海Ⅰ号”棘手问题多…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南海I号”二次考古试…
“南海Ⅰ号”仿古船可出…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地安门“南移复建”,好…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如何拥有共同的“南京大…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二次发掘 已出水古瓷器逾两千件

时间:2011-05-21 11:49:07  来源:不详

记者19日采访了解到,明代古沉船“南澳I号”2011年考古发掘工作自4月23日启动至今,考古队已打捞出水古瓷器超过2000件。

和去年布满淤泥、水生物的出水文物不同,今年打捞的这批出水瓷器表面要干净很多。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注: 姓名:崔勇 英文名:Cui Yong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城市: 出生日期:1978年2月1日 身高:178cm 体重:68kg 场上位置:后卫 场上编号:16 所属团队: 曾效力团队:-cui]就此向记者解释说,因为去年很多出水瓷器都是在船体表面打捞的,受破坏程度、海生物的侵蚀都较船舱里的瓷器厉害些,所以今年从船舱打捞的文物保存状况自然比去年的好。

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2010年4月9日开始对“南澳Ⅰ号”实行第一次水下考古发掘,共出水瓷器、陶器、铜器、金属器1.1万余件,发现船体舱位16个。出水文物主要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灌、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铜钱及铜板等。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的抢救性发掘,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六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考古专家从其出水陶瓷器的胎质、釉色、器形、青花图案纹饰风格及烧造工艺等方面判断,其年代为明代晚期嘉靖[注: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1567年),明朝第十一位皇帝,在位45年(1521年5月27日-1567年1月23日),年号嘉靖。]至万历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来源可能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民窑产品。

“南澳I号”的第二次发掘于4月23日启动,工期75天。期间考古队要将“南澳I号”古沉船上余下的古文物全部打捞出水。(李怡青 陈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