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文化运动使民俗成热门…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
戏曲渐成文化冷门 太原…
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天…
周飞战:江永女书文化的…
对话世界文明 太湖文化…
浅析宗教文化与旅游业的…
金融危机下我国文化产业…
最新热门    
 
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闭幕 文化推动和谐发展

时间:2011-05-22 11:19:08  来源:不详
中新网苏州5月19日电(记者 周建琳)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今天在苏州闭幕。中外嘉宾一致认为,新世界第一个十年大量的客观事实充分表明,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强烈意愿。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与合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在眉睫。而太湖文化论坛就是为人类文明对话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太湖文化论坛是经国家民政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负责社会行政事务的组成部门,成立于197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正式批准成立的学术性、非官方、非营利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其宗旨和目标是以中国为立足点[注: 基本资料 立足点lìzúdiǎn【footing foothold】立脚点作战行动的基地【standpoint;stand】∶立场 立足点不同 相关链接-lizudian],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对话,是我国自主创立的首个以论坛作为民间社团组织名称的文化品牌。

    本届太湖文化论坛吸引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学者赴会,其中包括“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系统哲学家、广义进化论和全球问题专家欧文·拉兹洛等。另有百名中国学者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参加年会,其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等。

    黄褐色头发,深陷的蓝眼睛,厚厚的“双下巴”,这就是罗伯特·蒙代尔,1999年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经济学奖得主。自2005年2月成为北京市引进的第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如今蒙代尔越来越 “中国”了,对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充满热爱之情。此行苏州他肩负的一项重要议题则是作题为 “文化在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中的角色”的演讲。

    在演讲中,蒙代尔强调文化的改变自古以来是和社会的变革联系在一起的。如文化改善促进农业的创新,它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他说,文化作为一种力量, 正潜移默化的推动社会的深刻变革和进步。蒙代尔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只有引入文化才能变得更脚踏实地、变得更加成功。

    “小乱时,城里有兵把守,秩序得以维持。大乱时,城里人纷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