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澳Ⅰ号”又出水逾2…
“南澳1号”水下考古发…
“南澳Ⅰ号”二次发掘 …
“南海Ⅰ号”棘手问题多…
广东汕头“南澳I号”沉…
“南海I号”二次考古试…
“南海Ⅰ号”仿古船可出…
媒体关注“南海一号”二…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地安门“南移复建”,好…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雨中进行 船舱或存炮状物

时间:2011-05-24 10:36:32  来源:不详
 中新社汕头5月23日电 (李怡青 陈妍 林春伟)连日来广东汕头持续阴天,南澳岛“三点金”海域经常下起瓢泼大雨。风雨中,“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依然进行。据中国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水下考古现场领队孙键介绍,古沉船上S8、S9船舱位置或存有炮状物,但目前仍未将其打捞出水。

    记者获悉,22日下午4时许,有两筐文物从“南天顺”船尾被打捞出水,共计65件,其中瓷器60件、陶器3件、铜钱2串,瓷器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等。从今年4月底正式启动考古发掘以来,“南澳Ⅰ号”考古队已打捞出水古瓷器超过2000件。

    据孙键介绍,船上S8、S9船舱位置或存有炮状物,但目前仍未将其打捞出水。孙键说,在进行了大量的清淤工作之后,“南澳Ⅰ号”的很多船舷都已经暴露出来,船体轮廓也基本可见,整个船体长达近30米。

    在打捞现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推测,“南澳Ⅰ号”古沉船可能与当时的“马尼拉大帆船”贸易有关。16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初的250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西班牙控制下的“马尼拉大帆船”贸易来往于东南亚与中美洲之间。秦大树推测,“南澳Ⅰ号”船载商品有可能是运往东南亚,再由“马尼拉大帆船”运往美洲地区进行贸易。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的抢救性发掘,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六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之一,考古专家从其出水陶瓷器的特色判断,其年代为明代晚期嘉靖[注: 明世宗朱厚熜(1507年-1567年),明朝第十一位皇帝,在位45年(1521年5月27日-1567年1月23日),年号嘉靖。]至万历年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