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把《红楼梦》还原成生…
刘心武与船娘话红楼 谈…
刘心武与船娘话红楼 谈…
《刘心武续红楼梦》成网…
试论言外行为理论关照下…
浅谈言语行为理论与《红…
北昆《红楼梦》:好一场…
夏爱华:三十年品出“红…
“宝黛体”靠红楼语言走…
刘心武复原《红楼梦》 …
最新热门    
 
《红楼梦》中病志成经典医学文献

时间:2011-05-27 11:16:43  来源:不详
红楼脉案 
  栏目主持 穆晨曦
  讲解嘉宾 原所贤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副主任医师、科普作家 
  嘉宾简介
  原所贤潜心于《红楼梦》与中医药文化的探究,在《红楼梦学刊》、《河南教育学院学报·百年红学》、《浙江中医杂志》、《中国性科学》、《健康·红楼医话》、《家庭医生》、《中国中医药报》等发表与红学相关的论文6篇,科普作品80余篇。在大连图书馆白云书院主讲《<红楼梦>医药考辩》;大连开发区图书馆市民大讲堂主讲《读红楼 话健康——<红楼梦>中的养生文化》等讲座;大连电视台《健康动起来》栏目《<红楼梦>中人的养生之道》主讲嘉宾。出版的著作有《文苑杏林话中医》、《食疗药膳家常谱》、《虫类药证治拾遗》、《成语典故话中医》等;中华中医药学会文献分会交流学术论文《<红楼梦〉方剂考释》;中华中医药学会美容分会交流学术论文《<红楼梦>中的芳香美容方药小考》等。
  主持前言
  脉案,又称医案,即相当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病志。中医脉案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周礼·天官·冢宰》。当时宫廷医学已明确地分为四个专科,即疾医、疡医、食医和兽医,其中记载:“岁终则稽其医事,以制其食。十全为上,十失一次之,十失二次之。十失三次之。十失四为下”。这足以说明,二千多年前我国医疗卫生行政组织[注: 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管理国家行政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机构体系。-xingzhengzuzhi]和管理方法就已颇具规模。宫廷医生们的薪俸,是要凭治疗疾病的书面记录来划分等级的。
  原所贤说,《红楼梦》写了若干种疾病,若干味中药,若干种方剂,也写了若干个医案。如第14回写迎春染疾,“看医生的启帖,讲论症源,斟酌医案”,启帖指的就是医案。因版本的不同,红楼医事众说纷纭。他认为,从完整的病案学的体例来看,《红楼梦》中能称作医案的,一是第10回儒医张友士给宁府的秦可卿诊病立案时的口述,一是第83回,御医王济仁为黛玉凭脉论证后的书写。纵观这两则脉案,囊括了中医学的理法方药,脉络清晰,辨证精当,方药准确。
  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听从脂砚斋劝说 将“淫丧”改写为病死
  曹雪芹是一位兼通医理,博学多识的文学家。他写医生精心刻画,言疾病令人信服,用方药信手拈来。据红学家考证,《红楼梦》第10回原文写的是“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而金陵十二钗正册的判词中,对应的也有一座高楼,上有一美人悬梁自尽的图解。后来,曹雪芹听从了脂砚斋的劝说,将“淫丧”改写为病死,并详述了儒医张友士初次造访宁国府,为秦可卿诊脉论病的经过。
  张友士诊脉后说了一通中医脉象学术语:“左寸沉数,……右关虚而无神者,乃脾土被肝木克制。 ”切脉是中医的四诊之一。对于脉象,通过脉位、次数、形态、节律等来体认,便有浮、沉、数、滑、涩等脉象的称谓。原所贤称,由于疾病的表现复杂,大多时呈现出邪气兼挟,数脏同病的症候,往往会出现“复合脉”,如浮数、沉迟、弦细、滑疾等,反映了人体不同脏腑的不同病变。所以如今有人用科学的方法整理中医理论,发现它具有相当严密的科学体系和稳态构建。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