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以智慧之名,把握人生(…
以智慧之名,把握人生(…
倡导儒家文化 现在最及…
范式转换与儒家经学史变…
启蒙时期儒家思想在西方…
儒家视角下的税赋与民生…
儒家视角下的税赋与民生…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试论《福乐智慧》中的政…
最新热门    
 
儒家智慧:优点的余地

时间:2011-05-29 14:37:29  来源:不详

我读《论语》,看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教学,发现他很多做法和现在人们提倡的教学原则和方法都是相左的。比如,我们现在总是说要多鼓励,不要打击,尤其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知道孔子那时人们的自尊心比现在的人是皮实还是麻木,反正《论语》中孔子经常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比如骂宰予“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圬”,这要在今天,学生一定会不干,家长一定会打上门来,校长[注: 校长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办学机构管理部门任命的学校行政负责人。校长综理全校的校务,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校务。]一定会开除老师。但我还是觉得孔子对,把学生道德、行为和成绩的真相告诉他,让他意识到自己要对自己负责,意识到犯错误就要付出代价,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现在的教育还老是说不要拿学生和别人对比,说这样不仅会伤害学生自尊心,还会造成逆反心理。可是,孔子就老是用对比法。比如,他晚年把颜回树为学习模范和道德模范之后,就经常当着其他学生的面,不加节制地表扬颜回,以造成其他学生的强大心理压力,刺激他们。有一天,一帮学生围坐着,孔子意味深长地对颜回说:“用我,就干;不用我,就不干(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这样的高境界,只有我和你具备吧!”夸颜回,还顺便一棍子打死一船人。那些被他一棍子打趴下的学生,只有羞愧自卑,或者自责的份儿。

可有一个人不干了。他就是耿直而又资历最老的子路。他说:“那您老若是要带兵打仗,您要谁去帮衬您?”——子路是勇士[注: 歌剧  名称   中文名称: 勇士   外文名称: warrior,the   剧情简介:   独幕四场歌剧《勇士》,高尔文编剧,班纳劳杰士谱曲,1947年1月 11日在维纳都会首次公演。],武功[注: 武功是两人在一定条件下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斗智较力的对抗练习形式。目前武术竞赛中正在逐步开展的有散打、推手、短兵三项。武功狭义上就指武术,]也高。他的意思是,要打仗,总得我仲由这样的吧?颜回怕是没什么用。

按说子路也可怜。一大把岁数,跟孔子最久,比颜回同学高出一个辈分了。老是被颜回压着也就算了,可老师您不能这样伤害我的自尊心啊。您老这样说,其他人可能忍着,我这张脸往哪搁?不行,您得给我找回来点,我也有优点。

说白了,子路的要求不高,就是要老师给一个口头表扬,搞一个面子工程,糊弄一下自尊心。

但孔子偏不照顾他的自尊心,反而变本加厉地反击:赤手空拳打老虎,没有船只趟过河,至死不知改悔的人,谁希罕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