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工业遗产保护,首钢如何…
安徽省公布首批非物质文…
浙江14遗产点入选京杭运…
河南将在文化遗产日揭开…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关于从文艺遗产看维吾尔…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
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今日开…
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今日开…
最新热门    
 
工业遗产保护,首钢如何探路(1)

时间:2011-05-29 14:37:34  来源:不详
 
 

首钢工业遗产。 余荣华 摄

前不久,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规划委公示了在2007版《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基础上制订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人注目的是,新方案突出了对首钢工业遗产的结构性保护。

首钢自创办以来,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作为一家正在转型升级中的大型钢铁企业,首钢面临着在原址停产和新址创新发展的机遇。

2010年底,首钢北京石景山厂区最后一座生产中的高炉——1号高炉全面熄火。首钢石景山厂区的钢铁生产主流程全面停产。

十里钢城不再有机器轰鸣、钢花闪耀。首钢老厂区的未来将怎样?各界十分关注。

2010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两次组织对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进行专题调研;2011年4月,全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协组织委员赴首钢实地调研……

事实上,自从2005年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批准首钢搬迁方案以来,如何在顺利实现搬迁、实施结构调整的同时,妥善保护好首钢工业遗产,一直牵动着城市决策者、企业领导、产业工人、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心。

位于城市中心区的钢铁大厂转产后,拥有90年历史的老厂区是全部推倒重来,还是整体保护利用?从世界范围看,也是一个重大课题。

不只是首钢!随着各地城市发展的加速和产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