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
方继孝:程砚秋的艺术创…
毛泽东修改稿件艺术三题
中国古琴拍场称雄:艺术…
2010年艺术品拍卖收益 …
700名中外艺术家齐聚都…
没有最高 只有更高 艺术…
天价之后,艺术品市场向…
“海峡两岸黄公望艺术论…
行为艺术玩了谁?(2)
最新热门    
 
热贡艺术冷热不均 折射非遗保护困局

时间:2011-06-09 11:50:30  来源:不详

 

以唐卡、泥塑、堆绣等为代表的青海热贡艺术,2009年列入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热贡艺术各门类的发展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有的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出现炒作、工业化等倾向;有的却缺乏关注,显现后继无人的尴尬。

专家指出,这一现象,正折射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过热和过冷都可能对非遗艺术造成伤害,我国非遗保护亟须探索更加科学化的道路。

唐卡:繁荣下的隐忧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村的一个宁静院落里,唐卡绘制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西合道即将完成他的新作。这种起源可追溯到吐蕃时期的艺术,所用颜料全部来自天然的矿物和植物,如金箔、珊瑚、朱砂、大黄等,因此成像后能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千年而不褪色。

2009年,唐卡与堆绣、泥塑等以“热贡艺术”的名义被列入联合国教[注: 资料 国教是指某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或政府通过法律确定为该国全民性信仰的官方宗教,全称国家宗教。 历史 国家宗教是实行国教制度的国家中占统治地位的官方意识形态,]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色的谷地”,指的就是坐落在青藏高原东缘群山环抱中的小县城同仁。

近年来,随着“藏族艺术文化热”的兴起,唐卡,这种原本仅在藏传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寺院和信众家中悬挂的宗教卷轴画,也逐渐成为艺术收藏的新宠和馈赠亲友的礼品。据一些画师介绍,目前,一幅好唐卡少则几万多则几百万元。“想起我年轻的时候,一幅很好的大师画的(唐卡),也就几十块钱。”鲜明的今昔对比,令西合道大师颇为感叹。

唐卡画师娘本开设的“热贡画院[注: 介绍 中国古代宫廷中掌管绘画的官署。它除为皇家绘制各种图画外,还承担皇家藏画的鉴定和整理及绘画生徒的培养。后来也指中国现代美术的创作和研究机构。]”,在当地颇有名气。不仅有许多弟子跟着他学艺,画院的作品更是早已走出青海,走向海外。“就是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唐卡的价格翻了几十倍。”娘本说。他说,这两年很多外地人甚至外国人专门上门来求购唐卡,同仁的唐卡制作迈向“订单式”的生产模式。

畅销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唐卡行业。据统计,仅同仁地区,画师10年间[注: 年间ni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