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现身台湾脸书 使用…
遗落在泗水古道的孔子文…
于丹:有孔子庄子相伴 我…
浅析从《孔子家语》看孔…
浅析孔子伦理思想与和谐…
史学争鸣:孔子“患不均…
孔子为何不算卦
孔子后人英华裔青年将赴…
鲍鹏山:孔子为什么不算…
谭旭东:中华文化的重塑…
最新热门    
 
由孔子学琴说学风

时间:2011-06-11 12:18:50  来源:不详

相传,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向师襄子学琴,学了十天已有大进,师襄子说:“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已经熟悉乐曲的形式,但还没有掌握方法。”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会弹奏的技巧了,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会曲子的意境。”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会了曲子的意境,可以增加学习内容了。”孔子说:“我还不了解作者。”又过了一段时间,孔子神情俨然,仿佛进到新的境界:时而庄重穆然,若有所思,时而怡然高望,志意深远。孔子说:“我知道他是谁了:目光深邃,心系苍生,王者气度,胸怀天下,除了文王[注: 文王在上(1),於昭於天(2)。周虽旧邦(3),其命维新(4)。有周不显(5),帝命不时(6)。],还能有谁会写这首乐曲?”师襄子听后,赶紧起身答道:“我的老师也认为这正是《文王操》。”

孔子持文王之声而知文王之为人,反映出孔子好学、善学的精神和品质。孔子学琴不囿于只学会弹琴,而是追根溯源寻求意境,由此不禁想到,这对当前加强和改进学风来说是很好的启示与借鉴。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有的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的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的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的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的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他们往往是谈起学习重要,落实起来不要,不是为了武装[注: 1、用武器装备军队, 2、指军队等的武器等方面的装备。-wuzhuang]头脑而是用作“包装”,热衷于用一知半解炫耀“学问”,满足于完成任务、应付检查;有的学用“两张皮”,学归学、用归用,不会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有的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喜欢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用个别词句来判定和裁剪现实生活;有的即便是学了,也仅仅满足于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没有从深层次理解和思考。

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是求新求变的起点。面对世界的新变化、形势的新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应有孔子学琴那样的学风,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带着问题不空学,融会贯通不死学,理论联系实际学,让学习真正成为我们人生的第一需要、工作的第一动力、提高素质的第一手段。只有把学习融入工作,工作融入学习,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大胆破除问题,努力解决问题,才能达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的效果。(王新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