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由孔子学琴说学风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张…
孔子现身台湾脸书 使用…
遗落在泗水古道的孔子文…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成立
于丹:有孔子庄子相伴 我…
批判性思维与思维基本功…
浅析从《孔子家语》看孔…
最新热门    
 
孔子学院也“下海”语言推广是文化产品

时间:2011-06-13 11:30:08  来源:不详

    6月2日,土耳其中东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大学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学院汉语教学点之一的安卡拉阿塔图尔克中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节,吸引了900多人前来参观、互动。近几年,孔子学院发展迅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最广泛、最权威的平台。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已有96个国家建立了322所孔子学院和369个孔子课堂。2010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种层次的汉语课程1.8万多班次,注册学员达36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1万多场次,参加者500多万人。同时,孔子学院也在不断地尝试新的市场化拓展模式,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语言推广是文化产品 


  孔子学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外方为主,中方协助,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办学模式。目前部分孔子学院已经采取了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主要有收取学费、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争取当地社团资助、申请科研经费等形式。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干事许琳提出:“孔子学院必须走产业化之路。”她认为,汉语国际推广不是纯教育,因为语言本身是一种产品,特别在向国际上推广的时候,就更是一个文化产品,必须以产业、市场的方式来运作。 


  “2010年各国孔子学院教学和培训服务的收入比2009年有较大增长,达到了1600万美元,令人欣喜。这显示出孔子学院具有强大的市场前景和自我发展潜力,但是目前的收入仅占到投入总额的10%,实现自负盈亏的路还很长。”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说。 


  产业运作突破瓶颈 


  “在服务商圈和培训类的汉语教育中,市场化是大有作为的。比如商贸外语在国际上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同我国大学生进外企需要商务英语考试一样,国外大学生到中国或中国企业工作,也需要商贸汉语资格证来证明自己的汉语水平。”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力霞说,“除此之外,孔子学院也会加强与当地的商务机构联系,开展一些合作工作。” 


  一直被视为对外汉语推广瓶颈的教材问题、师资培养问题,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