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部分非遗技艺后继乏人 …
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
蔡武:非遗法实施细则将…
内蒙古:45个项目入选自…
全国非遗将合并同类项 …
路甬祥:非遗法为中华文…
成都非遗节落幕 蔡武:凸…
华佗五禽戏等入选第3批…
非遗保护中的民俗文化
非遗该保护什么?“童子…
最新热门    
 
部分非遗技艺后继乏人 莫让师徒同台成无奈回忆(1)

时间:2011-06-16 10:14:27  来源:不详
“太阳出西落在了东,满天的月亮一颗星。种棵玉米长土豆,胡萝卜发芽长大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忠贤和徒弟杨珀表演的一段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琴书《正反话》,把在场的观众都逗乐了。作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一项主题活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师徒同台展演”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从6月10日到15日,每天为观众呈现多台非遗项目演出。


    师徒同台演出,是对非遗传承的鼓励和肯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传承人苦恼于后继乏人、技艺濒临失传。如何建立完善的资助体系以支持非遗传承,怎样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到非遗事业,并让他们沉静下来专心钻研,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传承人需要更多自主权


    “谁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琴书好,但就是没人学。”说到传承,姚忠贤有些沮丧和担忧。姚忠贤有两个徒弟,大徒弟48岁,小徒弟也30多岁了。“琴书入门本来就难,既要会乐器又要会唱,唱的有味儿就更难。”姚忠贤说。回想起自己跟师傅[注: 师傅有以下几个含义:老师的通称;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对僧道的尊称;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 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所经受的磨炼,杨珀感慨:“能沉下心来学琴书,几十年不计荣辱成败的人几乎没有了。”如此,师徒相授的传承模式也难以持续了。


    当地政府为了扶持琴书事业,曾先后下拨5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发展和传承,并希望在3年之内看到新苗子,但现在看来情况不容乐观。


    “造成这种现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传承人缺少自主权。”姚忠贤表示,地方政府虽然给了钱,也成立了传习所,但所有经费都在自己所在的院团,支配权和管理权归单位所有,从挑选学生到置办乐器都由单位负责,自己做不了主。


    高投入须有回报


    对于能够产业化运作的非遗项目,保护工作看似会容易得多,但实际情况也不尽如人意。


    杭罗是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