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部分非遗技艺后继乏人 …
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
蔡武:非遗法实施细则将…
内蒙古:45个项目入选自…
全国非遗将合并同类项 …
路甬祥:非遗法为中华文…
成都非遗节落幕 蔡武:凸…
华佗五禽戏等入选第3批…
非遗保护中的民俗文化
非遗该保护什么?“童子…
最新热门    
 
部分非遗技艺后继乏人 莫让师徒同台成无奈回忆 (2)

时间:2011-06-16 10:14:28  来源:不详

为此,邵官兴希望用好待遇吸引年轻人,包吃、包住、上保险、工资高。这的确能够留住一些年轻人,但对企业而言,却增加了压力。“为了建造工厂,已经贷款2000多万元,如今每年的收益只够还贷款利息,心理压力非常大。”邵官兴说,他不敢松懈,更不能放弃。如果这个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地区唯一的杭罗厂关闭了,那这门技艺就永久失传了。

竹纸技艺的传承同样面临困境。该项目传承人庄富泉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便是:“销量一年比一年低了。”富阳竹纸是以嫩竹为原料生产的土纸,被称为“纸中上品”。用古法制造宣纸,需要72道工序、250多种工具。然而,一刀高端竹纸需要十几个人花费七八个小时生产,售价只能维持[注: 维持 拼音: wéi chí 解释: 1.维系;保持。 2.维护;帮助。 3.主持;保持。-weichi]在2000元左右,无法再抬高。

为了养活工厂,庄富泉从1992年开始摸索机器制作宣纸,机械造纸档次低、价格便宜,但产量大、用工少,能赚得利润,庄富泉用这部分钱反哺手工制作。“手工技艺比机器的辛苦,就应该挣得多,只有这样才有年轻人肯学。”庄富泉说。

“业余”徒弟难能可贵

当旧有的生活模式渐行渐远之时,依附其上的文化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弱。“当年我爷爷可以凭凤凰[注: 凤凰[传说中的瑞鸟],凤凰[DOTA英雄]]纸扎养活一家十几口人,现在我们是绝对做不到了。”聂大勇说,精美巧妙的凤凰纸扎已经从逢年过节的必备品逐渐变成了墙上的工艺品。

聂大勇是随父亲聂方俊学习纸扎的,年近八旬的父亲至今还在做纸扎、带徒弟。“6个徒弟都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学纸扎。他们有的是自己找上门的,有的是政府部门引荐并通过父亲挑选的。”聂大勇也是从小耳濡目染,现在即将退休,到时可以有更多时间花在纸扎上。

煤精雕刻技艺传承人程彬带的同样都是业余徒弟。煤精雕刻的特殊性在于原材料稀缺,这种在国内只产于抚顺西露天矿的煤精目前已经枯竭,煤矿也将面临封坑。程彬的10多个徒弟都是因为喜欢才学习煤精雕刻的。“不用每天围着师傅[注: 师傅有以下几个含义:老师的通称;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对僧道的尊称;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 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转,自己摸索到一定程度,师傅的一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