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金平:周敦颐对儒学的…
陈支平:国学研究的展望…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姚小平:从一张照片想到…
姚小平:“汉学”辨
周国平:“物质时代”,…
任万平:皇帝家的婚礼
韩格平:编纂大型断代文…
最新热门    
 
周和平:国图拟成立典籍博物馆展出珍贵古籍

时间:2011-06-17 10:53:59  来源:不详

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司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中华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座谈会”15日在此间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召开。

 

  本次座谈会是“册府琳琅 根脉相承——中华典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先,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此次展览。会上,国家图书馆领导介绍了本次展览及相关工作。随后,各位专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中华典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关系、图书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祁庆富认为,图书馆的收藏资料主要分两大类:一个是技艺类,传统美术、传统工艺、传统医药;另外是风俗类,核心是节庆,比如表演艺术,歌舞、戏曲、曲艺,杂技、体育等,很多东西都[注: 公元九○四年,朱全忠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朱全忠称帝建梁后,以汴州为京城,故称洛阳为西都,汴州开封府为东都。-xidou]是和节日联系在一起的。但这次的展览对技艺类表现得比较突出,对于风俗类相对薄弱、淡化。他希望能加强发掘整理中华典籍中风俗类的资料汇编,目前最缺的就是图画资料。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教授白化文则[注: 文则 拼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