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中文忆季羡林:季老认…
刘建林:警惕文艺评论沦…
季羡林:清华颂
钟秉林:高校学术与行政…
贾作林:王国维“拨头”…
黄会林:何为“第三极文…
许仲林:永远的大北照相
曹林:仅仅“退出学术委…
刘兆林:重视名著
龙泉青瓷大师陈善林:孜…
最新热门    
 
韩美林:“没有文化”的文化最可怕

时间:2011-06-24 11:10:18  来源:不详
22日上午,在全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小组讨论会上,著名艺术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韩美林常委精彩生动的即席发言引得委员们阵阵大笑。然而这笑声背后,却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如何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要有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魅力,这个魅力就是文化。”韩美林常委说,“当前我国发展文化产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树立文化的民族形象。”

韩美林表示,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应强调文化的民族性。“文化产业的实质是文化,首要的是强调民族性,要树立起民族形象、民族自尊和民族个性,只有这样,文化产业才能长久地蓬勃发展。”

“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做到领导有方、经营得当。”韩美林建议,在制定产业政策时第一位要考虑到文化本身,而不能仅从领导意志和[注: 志和 简介 [清]字蔼云,号春圃,满洲正蓝旗人。咸丰二年(一八五二)进士,官刑部尚书。工绘事。尝画东堂喜雨图,题者甚众。]经济效益出发,否则这样文化发展必将受限。“用‘没有文化’来干涉文化产业发展,这是最可怕的。”韩美林说。

韩美林还强调,当下的很多文艺创作都是为了追逐利益。他说,我们不能忘记文化发展的底线和千年的文化传统,“经济繁荣时期,更要尊重我们的文化和历史”。韩美林建议,文化产业政策出台必须有相关配套措施加以辅助,要请有关专家参与制度设计,包括培养干部尤其是文化干部的规划都应及时跟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