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昆曲的繁华转身与传承困…
苏州昆剧院开设“新兰班…
昆曲的美丽与忧伤
“小众”昆曲能否走赢市…
安葵:昆曲创作难,传承…
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世…
昆曲小知识
昆曲学者:传统文化不能…
最新热门    
 
昆曲的繁华转身与传承困境(2)

时间:2011-07-02 09:58:27  来源:不详

保护与改革之争

近日,为庆祝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90周年,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山公园音乐堂正在上演“青松版”《牡丹亭》。该剧由一手创办昆剧传习所的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界泰斗级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顾笃璜排演,他是传统昆剧的“忠实保卫者”。所谓“青松版”,是为了和白先勇的“青春版”有所区别,选用“传字辈”艺人高徒主演。在到处都是“改革创新”昆曲和“适应现代审美”昆曲的包围中,顾笃璜坚持邀请“传字辈”艺人及其弟子向年轻演员授艺,“现在比较强调改革,我不反对改革,我反对只改革不保护遗产。”

《牡丹亭》作为昆曲艺术鼎盛之作,早已成为中国文学和戏剧的不朽之作,作者汤显祖[注: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 - 1616年7月29日),中国明代末期戏曲剧作家、文学家。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江西临川人。]更是与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一起被公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戏剧家。面对全本55折的不朽戏作,再现这一传统经典堪称数百年来的中国戏剧人之梦,而如何能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为现代观众所接受,也早已成为十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昆曲盛极之下的无解悖论。

一切都令人想起发生在1998年的“牡丹亭”事件,这场一时震动太平洋两岸的戏剧风波,几乎危及到当时刚刚转暖的中美关系,它的争论核心就在于如何保护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历史原貌。

1998年,正值《牡丹亭》诞生四百周年。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