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凤翔木版年画:从大众到…
天冷出门更要小心 “小…
“小学国学教材、教法”…
探析李齐贤“小乐府”诗…
张颐武:“小书”里的“…
提倡“同志”,欢迎“小…
“小人书”承载几代人记…
小众“伪娘”几时成了主…
高希希回应各方质疑:新…
“哗众”即能“取宠”折…
最新热门    
 
“小众”昆曲能否走赢市场?

时间:2011-06-13 11:30:02  来源:不详

   

    近几年,青春版《牡丹亭》、全本《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殿》以及《1699·桃花扇》的相继上演,令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成为很多人心灵小憩的一处“后花园”。但真正能够接触昆曲、了解昆曲、喜欢昆曲的人尚属少数。此种境遇下,昆曲如何进[注: 何进(生卒? — 189),字遂高,终属东汉,籍贯:[荆州]南阳宛 [今河南 南阳],官至:大将军,兄弟姐妹:何苗。-hejin]行市场化探索?昆曲的商演前景又将如何?

    成功个案难复制

    2007年5月18日,位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东四十条22号的皇家粮仓成为厅堂版《牡丹亭》的驻场演出场所,这是一个文化公司进行的昆曲市场化探索。当时被业内人士批评为剑走偏锋,甚至其导演、昆曲界元老汪世瑜也认为这只是个概念。厅堂版《牡丹亭》在4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不间断演出了450多场,至今仍处于良好的市场运营中,之后在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苏州[注: 苏州市-苏州(汉语拼音:Sūzhōu,方言:苏州话),中国城市,古称吴,现简称苏,拥有姑苏、吴都、吴中、东吴、吴门和平江等多个古称和别称。]、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等地出现的园林版《牡丹亭》无疑是对这种演出形式无声的肯定。

   “厅堂版《牡丹亭》获得成功的原因是昆曲具备这样的生命力,当然也包括这个演出项目本身的品牌价值。”普罗艺术公司制作人、厅堂版《牡丹亭》出品人王翔说。他首先为昆曲寻找到了一个独特的空间,“以前观众只看过剧场版的昆曲,皇家粮仓突破了以往镜框式舞台的呈现方式”。其实,昆曲最初演出的形式是“堂会”,即大户人家自己有戏台,同时又蓄养家班,可一边看戏一边聚会,还能上去“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