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
《两汉全书》:全面展现…
王子今:汉代文献集大成…
韩格平:编纂大型断代文…
宁波发现两汉南北朝墓葬…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文献未记载曹操高陵有墓…
两汉掖庭女乐考论
两汉气感取象论
楚风北袭与北学南渐——…
最新热门    
 
两汉酷吏:多出身贫寒、性格偏激

时间:2011-07-12 22:07:35  来源:不详
“酷吏”,这个中国古代史[注: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有将近4000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中国古代史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原始社会、奴隶社会(170万年前-公元前476年)和封建社会。]中最阴暗的角落里充溢着“酷”的味道:冷血、残忍、暴虐。提起酷吏,我们往往知其“刑”而不知其名,凌迟、炮烙、火焚……这些都是酷吏留给历史的黑暗记忆。 
  

    《史记》将酷吏入史,而此后《汉书》、《后汉书[注: 《后汉书》-《后汉书》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书中分十纪、八十列传和八志(司马彪续作),记载了从王莽起至汉献帝的195年历史。]》直至《金史》多将此单列,可见中国酷吏之盛而不衰。在所有的酷吏中,汉朝酷吏是一个让人费解的人物群体,也呈现出最为奇异的仕途景观。在赵炜的这本《仕途的玄机:透视两汉酷吏的官场沉浮》中,作者便将这种“费解”和“奇异”破解并展现给读者。
  

    之所以说费解和奇异,在于,与此后历朝历代的酷吏相比,两汉酷吏的多面性。他们多出身贫寒、性格偏激,但却不像后来的酷吏那样只有残酷的一面,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呈现出一种分裂的人物画像:一方面他们残酷无比,另一方面却或文采斐然,或刚正不阿,或领军行政,或痴迷爱情。总之诸如晁错(特例)、郅都、宁成、张汤、义纵、王温舒、杜周、阳球等酷吏在“酷”的背后,依旧潜隐着另一面。这或许是撰史者个人色彩所致,或许是两汉处在重大的历史转折期,或许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但是他们留给人们的印象便是一种半人半兽的感觉,而另一个让人们不解的便是他们的下场多是身败名裂、不得善终,简单的例子是酷吏张汤的儿子张贺竟被宫刑。
  

    身败名裂实属正常,既然“酷”了,那么名分就别想好。至于不得善果,我们往往将其归于“伴君如伴虎”的历史逻辑,然而“伴君如伴虎”背后的皇权体制和行政机器才是其真正的原因。当年,李宗吾一本《厚黑学》将刘邦[注: 汉高祖刘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一说原名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汉族。出身平民阶级,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称沛公。]等帝王摁在厚黑的历史泥潭中,我们也知道皇权之下便是黄泉,皇权下的仕途就是“黑道”,至于这条道你能走到何时何地,这完全取决于皇帝的意志,所谓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两汉的这些酷吏便是循着这条黑道走到了黑。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把握史料和文献的基础上,从小事件触感历史的脉动;将酷吏放于历史纵横双轴上予以定位并从中透视历史发展的风格让读者能够摆脱诸多观念的桎梏,所谓高处眼亮,这或许就是作者向黄仁宇[注: 黄仁宇(1918年-2000年1月8日),历史学家。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入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就读。抗战争爆发后,]的大历[注: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称为“奉正朔”。唐代由繁荣逐渐走向衰弱,大历年间的唐朝正是唐代宗李豫所经历的最后一个时期。 概述 大历(766年-779年)唐代宗李豫年号。]史致敬的地方。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