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夏炎:古代官员的政治“…
中国画坛:响起集结号—…
谢其章:《插图本中国文…
辽金元文学研讨会暨中国…
2011年中国陶渊明学术研…
书法的本质是不是艺术?…
古代官场上的“天人大战…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研…
艰难与辉煌:鲁迅手稿《…
中国“盗版书”的历史:…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德育思想的演变史——读武汉大学黄钊教授新著

时间:2011-08-05 11:21:23  来源:不详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武汉大学黄钊教授撰著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德育思想史论》(以下简称《史论》)一书。该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传统德育学说为研究对象,对中国古代(从先秦至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前夕)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学派、不同思想家的德育思想,作了深入的发掘、总结,从而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代德育思想发生、发展与演变的历史,不失为一部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中独具特色的优秀力作。

 

    全书洋洋130余万言,涉及古代思想家共120余人,分为上、中、下三篇,计36章,分别对中国古代思想家关于德育宗旨和德育目标的构想,关于德育理论和基本内容的设计,关于德育原则、途径、方法的种种思考,作了系统而深刻的理论阐发。这对于全面认识中国古代德育学说,对于有效探索和把握具有中国特色的德育活动规律,对于丰富社会主义德育理论和推进当代的德育实践,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借鉴意义。

 

    《史论》至少有以下几大特点值得肯定:

 

    第一,体例鲜明独特。德育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德育,仅指道德观教育;而“广义”的德育,则是道德观教育和宇宙观教育、政治观教育的综合。从广义德育的角度立论,可以说《史论》是我国第一部研究广义德育发生发展历史的著作。它从内容上扩宽了“德育”之“德”的包容量,深化了人们对“育”的认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