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析外语教师多元文化意…
陕西宝鸡发现金元时期民…
内蒙古2010年考古发现3…
浅谈加强中国传统音乐保…
书写华裔多元文化身份
浅谈多元文化下我国传统…
中外民间艺术汇聚常熟 …
关于瑶族长鼓舞的多元文…
评剧名家高金元收徒 精…
中国内地惟一海事博物馆…
最新热门    
 
辽金元文学研讨会暨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会议综述

时间:2011-08-05 11:21:17  来源:不详

  2011年7月14日至17日,由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辽金文[注: 金文是铸刻在青铜器的钟或鼎上的一种文字。金文起于商代,盛行于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因铸刻于钟鼎之上,有时也称为钟鼎文。]学学会、《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承办,西北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化学院协办的辽金元文学研讨会暨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第六届年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西北民族大学常务副校长马景泉、中国辽金文学学会会长张晶教授、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省社科联领导王刚、甘肃省唐代文学学会会长胡大峻先生等分别致辞。马景泉副校长致辞中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金城[注: 金城家学渊源,对古器物字画收藏甚富。兄弟姐妹早年都游学欧美。他本人亦在英国伦敦铿司大学攻读法律,曾道经美国、法国,考察法制兼及美术。]研讨辽金元文学学术问题表示热情欢迎。学会会长张晶在致辞中对辽金元文学研究现状作了回顾,对学会近年的发展、学会成员取得的研究成绩表示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扬忠先生、上海远东出版社高克勤先生,及甘肃省内其他院校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兰州大学文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为大会召开发来贺信。

  会议开幕式上,中华书局编审罗华彤先生主持了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高人雄教授新著《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民族文学叙论》的发布仪式。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出版社、科研院所等六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辽金元文学的研究及高人雄教授新著《北朝民族文学叙论》的学术价值等进行了六场学术讨论,所涉论题广泛,辩论热烈。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高人雄教授新著《北朝民族文学叙论》的学术价值

  本次会议开幕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华书局就西北民族大学高人雄教授新著《北朝民族文学叙论》所举行的发布仪式。《北朝民族文学叙论》系高人雄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成果,该著共六十五万字,已于2011年5月由中华书局分作上、下两册出版。大会开幕式上,中华书局编审罗华彤先生就高教授新著的出版、发行情况作了说明。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文学院龙建国教授等分别就高人雄教授新著卓越的学术价值及其出版意义作了高度评价。

  《北朝民族文学叙论》全面、深入探讨北朝民族文学,对研究辽金元文学具有借鉴意义。查洪德教授指出,北朝民族文学研究历来是中国文学研究中一个极为薄弱的环节,高人雄教授力作《北朝民族文学叙论》的出版发行,不仅弥补了该时期文学研究的不足,而且必将对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民族文学研究起到一个巨大推动作用;龙建国教授认为全著结构合理,叙与论结合,叙后的论述,结论独到公允。

  二、辽金元文学作家作品研究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