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汝昌:《红楼梦》真正…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叶延滨:经济发展中的文…
抗日援朝的遗患 日本侵…
韩美林:“没有文化”的…
网络时代下的文化遗产保…
跨学科研究:作为新兴交…
品评中国的文化品牌(3)
最新热门    
 
元朝的文学奖

时间:2011-08-19 10:49:38  来源:不详

  文学有奖,自古已然。作家获奖,名次虽分先后,高下立见,但孰优孰劣,未必就此定论,也是自古已然。

  元朝至正年间,天下大乱之前,东南沿海一带,尚称物阜民丰。即使后来张士诚割据吴中称王,政权也相对稳定。张虽贩私盐出身,却是一个文学老青年。热衷笔墨,雅爱词章,很喜欢扎在文人堆里,箕坐饮酒,唱和啸歌。他在苏州设弘文馆[注: 弘文馆,官署名。唐代始设。唐武德时初置修文馆,后改为弘文馆。武后时曾一度改为昭文馆,以宰相一人兼昭文馆大学士。有学士、直学士,以他官兼任,另以给事中一人主持馆务。],开集贤馆,高楼雅座,延揽文士,管吃管喝,善待礼遇。故尔苏、松、淮、扬地区的诗社活动,经此提倡,风起云涌,煞是景气。

  张士诚还专程征聘元淮南行省参政[注: 参政是唐宋时期最高政务长官之一,与同平章事、枢密使、框密副使合称“宰执”。-canzheng]饶介为咨议参军[注: 参军,“参谋军务”的简称,最初是丞相的军事参谋,如《出师表》所说的参军蒋琬。晋以后地位渐低,成为诸王、将军的幕僚,如陶渊明曾任镇军参军,《后汉书》著者范晔曾任刘裕第四子刘义康的参军。],主持文事。元之行省,就是行中书省[注: 概况 古代官署名。   魏曹丕始设,为秉承君主意旨,掌管机要、发布政令的机构。沿至隋唐,遂成为全国政务中枢。隋代因避讳改为“内史省”或“内书省”,唐代先后曾改称西台、凤阁、紫薇省,旋复旧称。],等于是中央派出单位;而参政,官至二品,在地方上是拥有相当权威的人物。饶介官大,远不如他文坛领袖的名声大。饶介(1300-1367),江西临川人,字介之,自号醉樵。元末诗人,书法家,据钱谦益编《列朝诗集》称,“释道衍曰:‘介之为人倜傥豪放,一时俊流如陈庶子、姜羽仪、宋仲温、高季迪、陈惟演、惟允、杨孟载诸辈,皆与交。’衍亦与焉。”时人评他:“书似怀素,诗似李白,气焰光芒,烨烨逼人。”褒其诗曰:“如时花沐雨,枝叶都新。”誉其字曰:“飘逸畅朗,清丽流放,神追大令(王献之)。” 张士诚入吴以后,饶介杜门不出,这就是文人的清高了。可这样一位知名度高、号召力大、追随者众、影响面广的文学大人物,贩私盐的张士诚肯定早有所闻,立马拎了两瓶好酒,封了一份厚礼,亲自登门,请他出山。

  饶介谦虚:一介微士,是做不来什么事的。

  张士诚与那个视文人为敌的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不同,爱才如命,求贤若渴:只要先生大驾光临,就令吴门蓬荜生辉了。

  据说,饶介加入张士诚政权以后,“采莲泾上,日以觞咏为事。”在此期间,他周围聚集了如高启、王彝、杨基、张简、徐贲、张羽……后来在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称为“吴中四杰”、“北郭十子”等一大批诗人,因为声气相投,因为同道契合,饶介成为他们的精神领袖,也是很自然的事。于是,就有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学大奖赛。大江南北,报名响应,应征作品,纷至沓来,成为当时文坛一大盛事。张士诚是个好热闹的人,最怕冷冷清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