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反感国学这个词 …
冯骥才:请不要用“旧村…
这个世界需要“对话”—…
张悟本是对这个时代的嘲…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什么样的写作配得上这个…
“韩寒们”也应该属于这…
不说真话的作家配不上这…
桑德拉·布洛克,这个影…
最新热门    
 
干爹这个词儿

时间:2011-08-27 09:52:01  来源:不详

炫富女郭美美说她的豪车、名包都是干爹王军给的,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网民一片大呼小叫。

其实,民间拜干亲是很常见的事,干亲们互相帮衬,各取所需,干爹、干妈叫得热闹着呢。娱乐圈里拜干亲更是屡见不鲜。伊能静的干爹夏玉顺,贾静雯的干爹吴敦,梁静茹的干爹李宗盛,杨采妮的干爹徐克……对她们的事业发展都很有帮助,不论是经济支持,生活关心,还是人脉利用,都相得益彰。当然,一般能被女星认作干爹的人,都是大腕级人物,必须有权、有钱、或有影响、有资源。

认干爹之事古已有之。譬如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要和异邦和亲[注: 和亲是指,西汉为缓和汉、匈关系,嫁宗室女与匈奴单于。秦汉之际,居住在北方的匈奴族在冒顿单于的统治下,势力空前强大,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史记·刘敬传》)。],又不舍得亲生女儿,就找个标致机灵的宫女认做女儿,然后就把干女儿打发去了山高路险的异乡他邦。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王允为了剪除权臣董卓[注: 董卓早年为汉将,在西方平定少数民族叛乱,后来又参加讨伐黄巾起义,数次兵败,却依然升为前将军,掌管重兵。董卓拥兵自重,驻兵于河东,],就认家中的歌姬貂蝉[注: 貂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一般认为,“貂蝉”并非本名,对其姓名无从考证。貂蝉的生活年代约在东汉末年,其姓名与出生年月均不可考。]做干女儿,然后面授机宜,用其挑拨董卓与吕布关系,最后导致两人火并,实现了自己的战略构想。晚清时,湖北巡抚胡林翼[注: 胡林翼(1812—1861年),字贶生,号润之,晚清中兴名臣之一,军事家,湘军重要首领,湖南益阳县泉交河人。1836年(道光十六年)进士,授编修。]为了和总督官文搞好关系,让自己父母认出身低贱的官文的小老婆为干女儿,实现了双赢。民国时,徐志摩与张幼仪[注: 张幼仪,1900年出生在江苏省宝山县,祖父为清朝知县,父亲张润之为当时知名医生。张幼仪排行兄弟姐妹第八,曾就读于苏州师范学校、德国裴斯塔洛齐学院幼师教育专业。]离婚后,其父母就认张幼仪为干女儿,比对儿媳妇陆小曼好多了,祭祖拜天,红白喜事,张幼仪能去,陆小曼却没资格,连最后想和徐志摩合葬都不行。

不过,干爹与干女儿毕竟界定不严,既无法律限制,也无人伦约束,关系转变起来也很容易。因此,从“父女”变成了“情人”的也屡见不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