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文…
四十年心力 卅六册巨著…
我离民国有多远——为新…
首届方志文献国际学术研…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往…
与民国作文作对比,对当…
中国文化论坛第七届论坛…
中国文学史著作首次在欧…
谢其章:《插图本中国文…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研…
最新热门    
 
民国文献需求旺盛服务难满足 数量庞大损毁严重

时间:2011-09-01 21:48:39  来源:不详
今年4月,辛亥史专家冯天瑜与人合作出版了80余万字的《辛亥首义史》,从去年底到如今,邀他就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做访谈的媒体从未间断过;“今年上半年进馆查阅民国文献的读者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处长高红介绍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2011年似乎注定要成为“民国史”年。 
  然而,由于各大图书馆缺少统一的检索目录数据库,冯天瑜只得奔走于国内多个民国文献集中的图书馆借阅图书。另外,还有不少读者反映,自己想看的书,要么不能外借,要么被告知无此书。
  需求虽旺盛 服务难满足
  打响武昌首义第一枪的是共进会员、士兵程正瀛而不是熊秉坤[注: 熊秉坤(1885—1969),原名祥元,又名炎炳,字戴乾。江夏修元乡熊家湾人,后迁石嘴袁家河楠木庙村。早年因父亲早死,家道中落,读书不成,乃入商店当学徒;曾在武昌平湖门一带码头做搬运工。]。这是冯天瑜在新书《辛亥首义史》中首次提出的研究成果。为了考证“武昌首义第一枪究竟由谁打响”,《辛亥首义史》采用内证与外证相结合的方法,仔细推演了两个源头的史料记载及熊秉坤本人前后记载的不同。由于需要援引的原始资料众多,而又缺少统一的检索目录数据库,年届七旬的冯天瑜只得往返于各地的图书馆之间,进行查阅。
  “本以为在国家图书馆能找到最原始的资料,却被告知并无这方面的书籍。”中国人民大学二年级学生何明坤曾在学校图书馆读到多个版本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签订“二十一条”的内容,于是他数次到国家图书馆要求查阅此时期的文献,却屡次被告知要提供具体书号。“这是个悖论,我只有看到书才能知晓书号。”后来虽经多次交涉,图书馆不再要求提供书号,帮助查询的结果却是“查无此书。”
  “近两年,到馆里借阅民国图书的人的确多出不少。”高红说,“一些读者没有借阅到想看的书,非常不满,但我们并非不愿意外借,事实上,如今已没有任何借阅‘门槛’。实在是书已受损到不再适宜借阅。”据了解,目前,国图馆藏民国文献的借阅需求量很大,急切想看到原件的读者很多,可不少文献已经到了一触即碎的地步,二者很难找到平衡。“明知道某本书外借后,还回来时可能就没办法继续利用了,图书馆不能冒这个险。”她建议读者更多调阅经过缩微化和数字化处理的文献资料。高红同时承认,在数据库建设方面,目前国内不少图书馆依然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统一的检索目录,目前国内给那些想要钻研某个专题的读者带来一定的麻烦,这些人要想了解所需要的资料藏身何处确实很难。
  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图书馆也藏有大量民国时期的文献资料。5年前,那里只对那些有副本、目前保存条件还不错的文献提供阅览。然而,符合这样条件的文献微乎其微。而且,民国图书一般只对特定的研究机构和学者有限开放,且需要分管主任严格审批。如今,此类限制倒是取消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