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世林:我又为季羡林先…
听季羡林先生谈美学
钱中文忆季羡林:季老认…
季羡林故居盗窃案疑犯调…
季羡林故居盗窃案疑犯调…
季羡林故居盗窃案疑犯调…
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今日开…
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今日开…
季羡林:清华颂
《千手拂云 千眼观虹》…
最新热门    
 
季羡林究竟是什么“家”?

时间:2011-9-9 9:38:28  来源:不详

季羡林究竟是什么“家”,代表作是什么?在日前中国外文局举行的“纪念季羡林百岁诞辰暨《想念季羡林》新书发布会”上,出版界、学界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还原了季羡林作为语言学家、比较文化学家、佛学家、散文家和翻译家的本色。

 

    2007年,季羡林在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病榻杂记》中提出,“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三顶桂冠摘下来,还我一个自由自在身。”此话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东语系教授、《季羡林传》的作者张光璘说,“季羡林一生著述有1200万字之多,在七八个领域都有杰出贡献,但唯独没有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中国文学的专著。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梵文、佛教语言、中亚古代语言。他主要是一位语言学家。他的学术成就中,最重要的是《糖史》和《吐火罗[注: 吐火罗 公元前2世纪中叶,吐火罗灭掉以巴里黑(今阿富汗境内)为都城的大夏,于其地建国,是为贵霜王朝。3世纪中叶,贵霜王朝为波斯萨珊王朝及印度笈多王朝所颠覆,吐火罗名称重新见于史籍。]文(弥勒会见记)译稿》两部著作。此外还可称他是比较文化学家、佛学家、散文家和翻译家。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国译协第一副主席郭晓勇认为,季羡林精通梵文、巴利文、吐火罗语等,是掌握十多种语言的翻译大师,是中国翻译协会名誉会长,95岁时成为中国译协颁发的首位“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季羡林自己说,就是中国翻译界的一名“老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