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
孤独何止中秋 空巢现象…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向西方学习与弘扬民族文…
向西方学习与弘扬民族文…
中华文化的元色是兼容(…
中华文化的元色是兼容(…
最新热门    
 
中秋文化如何传承?

时间:2011-9-15 10:26:06  来源:不详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媒体有许多报道,有的很有新意,如《月亮城:扬州》、《月亮诗》(见9月12日《光明日报》4版)。许多地方借中秋的契机,推出各种各样的现代文化活动。有些活动韵味十足,但有的活动只将“中秋”作标签,名义上是中秋活动,却无多少中秋的内涵,喧嚣之下,缺乏鲜明的文化、地域、传统等特色。

如今,每年的中秋节越来越热闹,可也越来越容易忘。文化的结局,本应是回味无穷、余音绕梁。让人遗憾的是,除一些成功活动外,在月饼穿肠过后,心中文化无几多。人们不难发现,原来过的不是中秋节,而是热闹,且这种热闹的结局是“曲终人散”。现代文化怎样替代传统文化,二者之间如何结合,已经成了一个深刻的话题。中秋节走了,如何传承中秋文化的问题留下来了。

据有[注: 名称 据有 相关资料jùyǒu【occupy】 占据;占有孙权据有江东。——《三国志·诸葛亮传》已据有六郡。——《资治通鉴》-juyou]关调查显示,当今六成以上民众不知传统中秋经典文化;近四成知晓的,还是“夕阳红”群体。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老一代也不传承传统中秋节文[注: 节文 拼音: 解释: 1.谓制定礼仪?o使行之有度。 2.礼节;仪式。 3.减省文字。-jiewen]化,博大精深的中秋节传统经典文化,或许真的要出现断层。中秋佳节是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结晶,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在当今时代,一个经典节日甚至可以照亮全社会。过中秋节不大力传承、弘扬中秋传统经典文化,不仅有辱使命,也是一种误区。

在传统的中秋节中,文化内容有很多。如划龙舟、看花灯、烧斗香、树中秋、放天灯、走月亮、舞火把、吟诗作赋、对月高歌、举家团圆等等。一枚月饼,遥寄着对亲人的祝福,一杯美酒,消散着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乡愁。单是珠海市,就有著名的中秋踩街、龙灯花鼓、龙舟竞渡、花灯诗会、登高赏月、火把香火等活动。这些传统的文化项目,足以让整个中秋节变得诗情画意、欢乐无限。所以,中秋文化不能单纯地变为现代快乐,还要把传统文化宝藏中的精彩内容大力弘扬。如果现代活动淹没一切,则是对中秋文化传承的偏离。

“嫦娥奔月”频频招手,“吴刚伐桂”频频示意,“玉兔捣药”频送秋波……每项传统中秋节经典文化,都足以让人魂牵梦绕、怀高界远,都会成为人们的美好向往和精神动力。我们有权利享受传统文化节日的滋养,有责任把传统节日文化世代相传。如今六成人不知中秋文化,足以敲响文化传承的危机警钟。文化传承同样是中秋节的灵魂。有中秋申遗的热情,更要有传承中秋经典文化的行动。传统节日的精彩与魅力,要靠传统经典文化来支撑。要想让传统节日成为人们受用不尽的宝藏,必须把传统经典文化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